排队-等候线问题分析

印象中,这个作业是杨东涛老师布置的第一个没有事先分析、没有指导、甚至似乎是可做可不做的作业,但当10月17号参观完A.O.SMITH后我们第一小组就面临着向全班报告进行等候线实验的可能。因为事先小组各位成员之间的沟通不及时,我们并未安排好进行实地调查采集数据的任务。于是在从A.O.SMITH回学校前自动请缨,向杨老师要求下午的报告由我们组来做。

实际上,对排队等候问题我早在九月下旬就开始思考了,只是没有数据很难进行一些量化的分析与推论。面对着日渐临近的报告期的压力和小组同学的一些具体情况,我这个组长也很难进行硬性的调整。也许从另一方面说,是我并不在乎同组的其它同学是否能够配合,共同行动拿出最后的数据吧,因为我在报告前的一周多就已经写好了分析报告的初稿,有了自己的结论。

排队-等候线问题分析

观察场所

火车站、厕所、银行

问题产生

排队队伍长造成顾客等候时间增加从而引起感受到的服务质量下降,企业竞争力降低。一般对于提供服务的企业来说,如果持续产生排队队伍长的问题会使企业改善服务提供量,如增开服务窗口等。

但等候问题绝大多数源自不规则需求引发的非持续性服务压力,在服务需求高峰期对提供服务者产生压力,在服务低峰期产生资源闲置,造成成本方面的浪费。因此排队问题实质是如何平衡不规则需求的问题。

问题的解决

  1. 在排队高峰期要保证顾客至少没有不满意,或不满意状态在可忍受的范围内

  2. 服务提供方负载不能太大,否则会引起服务质量下降

  3. 服务提供方的空闲时间应尽量趋向零,避免资源浪费

  4. 在高峰期解决顾客因排队等候而产生的不满情绪

各服务场所现状

火车站售票处:分时段、分窗口服务,人工调配等候人群,节假日分派流动售票点与售票车,业务分包给旅行社、银行,利用这些单位的渠道

厕所(男):无服务人员,一般在人群聚集密集地提供小便池,在宾馆、学校、写字楼等使用率相对较少或高档场所提供小便斗

银行柜台:按业务类别分柜台,设置自动取存款机ATM,某些较大的营业行采取顾客领取服务排序票,通过电脑安排服务柜台的方式

关于本作业中对顾客不满的判定问题

无法准确判断顾客仍然排队(离开队伍)是否属于对服务满意(不满),以银行为例,对于有些“硬性任务”会使顾客只得排队,如销卡等,厕所例同。

有效改善服务,降低顾客不满情绪的方法

  1. 增加综合功能窗口:以厕所为例,大便间既可以大便也可小便,虽然整个厕所小便池的使用机率更大,但在高峰期大便间往往成为分担小便等候人群的场所。通过综合功能、多功能窗口,一可以在高峰期分流排队压力,二可以在低峰期承担正常的工作,减少了资源浪费与闲置。

  2. 按类别,如业务对服务提供者进行分时分类:以火车站为例,将窗口分为预售三天、十天、北方、南方、退票、军人离退休等不同类别,并且按不同时段开放不同的窗口,人为的从事前就平衡了人流。大卖场收银处分刷卡与现金、大客户等出口。

  3. 采用等候反馈、提示等信息:以招商银行西康路支行为例,客户领取等候排序票后,在每个服务窗口上方都有当前客户序号显示,以便等候的客户了解所需要的大体等候时间,降低等候焦躁情绪。

  4. 提供额外优惠及额外利益:以招商银行为例,免费提供桶装饮用水,窗口服务人员靓丽面带微笑,带给客户舒畅的心情。山西路必胜客餐厅为门外等候的顾客提供饮料。

  5. 使用临时流动岗提供服务:如车站外的临时流动售票车、闹市区的移动厕所等,因具有流动性,所需要的成本较小,可随时调配到需要的地方。

  6. 系统动态自动调节:以厕所为例,在车站及公共场合,一般用小便池而非小便斗,便于顾客自动调节同时使用者的距离,相当于系统自动分派服务窗口。

其他思考

  1. 对于提供可标准化服务的企业,尽量使用硬件提供服务,如银行采用ATM机、网络、电话等设施,但必须考虑机器提供的服务的标准,即机器在服务过程中是否具有与柜员同等的沟通效果?

  2. 对于较多提供个性化及人员服务型的企业,尽量将服务中能够标准化的服务以机器硬件来提供,减轻人员服务的成份,降低服务人员的压力,从而有效保证一定的服务质量,避免人员服务因个人情绪等因素产生变化。

  3. 本调查结论符合杨东涛老师课堂上所说过的“……能用硬件不用软件,能用软件不用人……”的结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