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级活动怎么搞?

接到班长的群发邮件,谈及下学期的活动以及班费使用计划问题,似乎班长在这方面考虑不少,但成效并不大。上个学期06级其它班都有不错的活动,虽然多数只是吃喝,却也有几个“亮点”——比如市场考察活动、班费运作增殖等。相比与其它同级的班,我班只是小小聚会了一次,花掉了约两千元钱,但在同学中的反应却淡淡无痕。

我记得当初上大学时,班级活动也搞不起来,对当时的记忆现在已经淡了,但前后联系起来看,也许一个班级总是需要一个强有力的首脑的吧,尤其是当班级中的同学聚合之前便知道在短期相聚后即会分开。用会计上的话说,即是每个会计实体都应当是在“永续经营(going concern)”的前提假设下运作的。当事先已经知道相聚的时间不长,那么人为的采取措施去增加凝聚力便有较大的成本,因为同学们都会想到投入精力与友谊所带来的收益是什么?如果班级中有一个联系各位同学的纽带并且它始终会继续留存下去,那么基于这种留存下来的纽带上的关系便可能在某种情况下为参加进纽带的各位同学带来增值和效益,从而对未来利益的期望会使得各人在今天投入比目前更多的精力和成本去发展彼此间的关系。

很可惜的是,尽管班长一直在努力的营造气氛,每次班级群发邮件的回复总是寥寥,如果当初不是用QQ而是采取论坛的联系方式,那么留存下来的联系沟通“痕迹”至少在关系发展方面会有一定的保障。人在沟通和认识新事物的过程中,总是在不断的追寻过去的碎片,并希望在过去碎片中发现其与眼前新事物的关系,依赖这种关系,便可极大的降低适应新事物并发展新事物的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