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南名企行实录(上)

七月下旬的二十一、二十二两天,中心组织同学们去苏南企业考察,获得入选资格的基本上是为联合会工作做出过较大贡献的协会成员。二十一号清晨,连宿舍楼大门都还没开,我就跟另两位同学赶去逸夫管理科学楼前的停车场。

今年中心组团访问的是无锡的国盛精密模具有限公司、华阳轴承有限公司、张家港的沙钢、苏州金龙客车集团、飞索半导体有限公司、苏州科技园。这些企业机构各有各的特点,也大多给我留下了印象,但我并不打算把这次苏南名企行的活动记成一张流水帐作为纪念。鉴于华阳轴承是师弟王炜雄的家族企业,我只写一些其它的考察感受和对比。

首先是第一站——无锡国盛。在到国盛之前,我对这家“不知名”的企业并不以为然,虽然无锡是我老家。我头脑中的深层感觉是,乡镇企业只是一类随着中国经济宏观成长而长大的麻雀,顶多就是装备了一些高级设备吧!但在漂亮而装饰简洁明快的员工餐厅里听戴总讲国盛的故事后,我彻底扭转了先前的看法。如果说中国应当有企业家,而这类人群中剥除海尔张瑞敏(官气太浓)、联想柳传志(彻头彻尾的机会主义者)、长虹倪润峰(自私阴毒变卖国资)等标称的企业家后,还有剩下的一类,就是国盛的戴品荣了。

戴先生几乎可算是从50岁开始创业的。之前他靠在日资公司工作的积累、加上卖掉了自己别墅融到的资金,带着11位志同道合的朋友建立起一家作坊式的模具精加工厂。和浙江福建一带的模具加工厂不同,他带领团队走的是精加工、高技术之路,虽然投入不菲、成长之路也漫长,但做到今天,已经可以替神六飞船的零部件做加工,可以令日本电视台做近一小时的专题报导称国盛超过了日本企业。

戴先生的以讲故事的方式给我们做了场讲演,其中关于企业经营的观点让人难以相信是出自于一位技术出身的民营企业家口中(因为这些都是在学校里导师所传授的学院派概念):1.现金流的重要;2.战略定位的准确;3.培训员工、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4.选择优质客户。战略定位准确,使得国盛自注册公司始,便以质量和市场为本,进入了一个门槛颇高的精密模具加工行业,从上海某家国际级企业手中得到了第一桶金,而市场上诸多的其它模具加工企业无法与之匹敌;培训员工是国盛很早前便开始进行的例行程序,它不但将员工送到一流日资企业受训,还与几家一流院校建立科研培训合作关系,在建设一流的工作环境的基础上,留住雇员、走科技强企之路;看到现金流的重要性,使得国盛不盲目超前发展,而是有选择的根据自己的战略规划实施稳步扩张,在选择优质客户方面也贯彻着这样的理念,不但为企业在业界打下良好的口碑基础,更使企业的发展更稳健,不会受到资金断链的困扰。

在最后的互动提问和国盛生产厂二楼生产线参观过程中,戴品荣先生不但表现出了天生的战略家的内质,还让大家感受到他是一位低调的爱国者。戴先生并不宣扬自己爱国,也并没有象倪润峰一样标榜长虹那所谓的民族精神,但他却将中国国旗与企业宗旨的字牌挂在一起,提醒企业员工国盛要做世界级的精密模具加工厂,让中国在精密模具加工方面不受制于外强。当柳传志在联想成功后开始考虑利益分配、排挤功臣时、当倪润峰为捞私人好处不惜与Apex合谋给国家资产放血时,戴先生却并没有把自己的利益摆在合伙人之上,在公司里,他拿的股份只比其它人多一点点。在谈到这个中原因时,他说人与人之间差别不应当太大,否则不利于团队合作和内部团结。也正因为此,最初与他一同创业的11人团队至今依然不离不散,继续跟着他向着当初的目标挺进。

离开国盛时,有同学问及戴品荣先生今后的隐忧问题,他指出,在设备更新速度加快、自动化程度越来越高的趋势下,企业员工的培训和安置将会成为必须考虑的问题,因为这会是成本上升的重要因素之一。虽然他本人并未就此问题给出回答或任何的解决方案,但是我想一个有如此战略眼光和敏感判断力的企业家,不论在任何情况下,总是可以成为引领中国企业竞争力不断攀升的脊梁。

国盛的精神:厚德、爱国、敬业、创新——没有料到在一周后,我竟还能清楚无误的记得这八个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