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南名企行实录(下)

中午到工业园区管委会,现代大厦的三楼餐厅吃自助,配置相当丰富,只是午餐时间……短了些、我的肚子小了些。

午餐后的最后一站是苏州工业园区展览馆及苏州科技园两处,展览馆给我的印象并不深,除了在电脑上用ACDSee浏览自己拍的照片外,后期实在是没什么想法了。到科技园,当听对方的带队介绍他们的培训机构请来了香港做某某项目的师资给学生讲课,我以为无锡国盛的戴总在培训方面的理念有了支持者,于是在看到他们墙上挂出的培训项目后主动举手提问——1.是否能做出如终结者2中的液态机器人的效果?2.培训项目中有动画拉伸、帧变形等部分,但培训班是否也教授动画原型创作?

很可惜,飞索陆经理的外交与沉稳并没有体现在对方的回答中。本来站在讲解者身后的一位女士“冲”了出来,几乎是带着不可侵犯的严厉口吻回应——如果回复这个词汇不恰当的描述了当时的行为——了我的问题。第一个,尚不能,原因blabla……;第二个,原创不是一下就能产生的,必须经过模仿……。

也许是她不够漂亮性感?我也不知道。反正我已经没有兴趣听她那具体的解释了。终结者2在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拿到奥斯卡最佳视觉效果奖,之后几年在周星驰拍《百变星君》时香港就拥有了全亚洲第一个可以制作出类似液态机器人效果的工作室,几年前一位精通Adobe视频及平面制作的华人网友即在Windows平台上制作了类似的机器人动画短片。我想在这么大一个苏州,又是科技园的牌子,又是香港某某项目的教师……应当可以在21世纪时做出一些炫目的效果吧?经过模仿的原创可以是原创,但是原创并不只在模仿之后才能产生,如果是这样,那么第一个原创、或者说原创究竟是怎么来的?关于动画原型创作,我所知道的有《大闹天宫》、《三个和尚》、《小蝌蚪找妈妈》等成功的例子,并且这些动画是二、三十年前的东西。如果说培训就是替日、韩的动画品牌和电影机构做初级加工,那么这种穿着高科技外衣的培训不若称为漂亮外衣下的原始打工仔中介更合适。

后来,在培训室中,我看到一群二十左右的青少年呆在空调停机的屋子里通过复印版的教材对着电脑屏幕在键盘上敲敲打打,我在临出门时转身拍了张照片,记录下他们当时的状态。作为教育界里的无名小人物,我并不希望看到一个强大的中国的屋檐下,生存着的是一群没有创新力的高级加工机器。在无锡国盛,戴总条件有限,手下众多的是加工性质的工人,却仍想尽办法培训员工的创新力、爱国心和敬业精神,但同一个时间在苏州,外资是漂漂亮亮的吸引来了,创新的灵魂却一点也嗅不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