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南大到“南大”——南洋理工大学十日谈:第三日

第三日:移民和关卡局(ICA)之行

31日中午报到时,ISC工作人员告诉自己最好在第二天上午去ICA申领正式的学生签证,这样下午便可取到而无须隔日再跑一趟,因此第二日上午在十一食堂(Canteen 11)吃了东西换了零钱后便来到南洋道上离GH最近的一处199车站候车。

从南洋理工到ICA通常是乘坐199路公交到文礼地铁站(Boon Lay MRT Station),换乘东西线(East West Line)经约37分钟直达劳明达站(Lavender)。新加坡的地铁售票处也是提供现金硬币购票而无须购买易通卡(EZ-Link),但自己一味依赖网上的个人经验贴子以及南洋理工寄来的新生指导经验手册,死板照搬的买了易通卡。事后想想,自己在新加坡的生活极简单,比在国内南大时更单调,哪里用得着再办易通卡常常往外跑呢?无论是坐公交还是地铁,这四个月当中用硬币现金仿佛更方便一些,根本用不着考虑易通卡的优惠费率。

近十点的时候到达了劳明达站,出站后面对的正是新加坡移民和关卡局。这次没费什么力就找到了四楼上的学生签证申领处,在排队机上取号后静候。整个大厅柜台很多,因此未过多久就轮到我,从肤色上判断,接待我的工作人员可能是印尼或印度籍。简单检查证件及材料并收取费用后,便在排队号单上附了收费证明交给我,告诉我在12点到下午2点之间去11号柜台取签证。

一看时间还早,就下了楼四处转了转,看看白天新加坡的城市风光,也顺便看看哪里有小餐馆可以品尝异域美食。走了一段路,希望落空,又折回。在ICA大楼门口警卫处得知大楼内就有一家餐厅,顺着他指的道进了里面,服务员告诉自己料未送到,暂时提供不了中餐。看看用餐者并不多,再看看时间,还是准备回校再吃吧。走出餐厅,旁边就是ICA的展厅,抱着无聊的心态在底楼大厅踱步不如进去享受多媒体视觉刺激。事后证明,这段视觉刺激远超过自己所想。一些历史照片、文件资料,如上世纪三十年代简易工棚似的ICA移民大楼的照片只能让人想起国内一些历史遗迹馆藏的老照片;玻璃柜中鞋底夹层里的毒品、日本浪人的忍者冷兵器、西洋历史悠久的色情杂志、神秘国度的性药等也只能引起人一时的好奇;主厅处并不引人注意的大屏幕显示器联接的多媒体讲解设备却是整个ICA展厅内真正令人震撼的东西,触摸屏、人体感应、Flash媒体应用等几大充满科技炫目色彩的配备正在向参观者滚动介绍新加坡ICA在边防边检关卡事务中使用的各类最新高科技手段。我仍然记得它最新的Bio-metric(应当是基于基因的生物识别技术吧)技术标榜着可以将双胞胎仅通过面部轮廓扫描区分开来!新加坡是一个小国,但是在科技应用和普及推广方面,它不遗余力,已经推出了第一代BioPass护照,科幻片中的情节似乎已经临近我们普通人的现实生活了。

12点不到再上四楼,准时在11号柜台处取到了两张淡绿色的封塑卡片,一张是学生签证(STP, Student Pass),一张是出入境证(Embarkation/Disembarkation Card)。至此,我终于成为拥有正式合法身份的新加坡中国留学生,即将开始人生第一次海外留学经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