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南大到“南大”——南洋理工大学十日谈:第四日

第四日:访问南洋商学院

对于南大的历史,在小百合上不难找到,但却极少有人提及,因为其中有些故事易引发争论并且很多事情随着历史的书写,已经无法提供详实的可以说服人心的细节了。对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的校史,同样也存在着一些无须经常回顾的故事。当然,现代的网络仍然是万能的,至少有些不再提及的事情并没有被封锁或者被彻底遗忘。南洋理工大学商学院有独立的名称,叫南洋商学院,根据官方网站公布的有关机构排名看,它列于全球商学院第100位、亚洲前三位,是新加坡目前最优秀的商学院。不过,排名这种事情,于落后几位的、低调的学校来说是会激起争论的因素,而对于排名带着些非公认且虚华的学校来说又会是一剂春药,从潜意识里更希望排行的机构而非自己得到众人的认可。听说,只是听说,这些年,南洋理工大学或者新加坡国立都越来越象国内的北大了。然而,无论这商学院之前有着多少如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香港科技大学、北大光华管理学院等一流的领先者,无可否认的是,在亚洲这块一亩三分地上,南洋理工大学商学院仍然拥有称雄一流的实力和名声。

来到新加坡南洋理工校园,很强烈的感觉就是地方大、校园美、建筑物层叠,人很容易便迷路。对于我这个感性的男人来说,容易为美折服,自然同时也会被迷宫所烦扰。在最初办理OCBC银行卡、CashCard、签约SingTel手机服务的过程中,找不到地方或兜圈子的事常有,乃至于刚到的时候出门就得捧着张地图,似乎它就能让自己少走弯路,然而实际上却只是一剂安慰药甚至是掩盖自己没有方位感的遮羞布。同样的事也发生在11月1日到商学院拜访Lindsay的过程中,当时自己绕了很长时间,实在没折了就向身后经过的一位漂亮的女士问道,请问去商学院怎么走?令我难堪又惊讶的是,她有些奇怪但看在我拿着地图的份儿上认真的告诉我,你现在就在商学院大楼里呀。古人说,云深不知处,只缘身在此山中,而现代社会的我借助于地图和建筑物内的标志牌还不知处,却是因为没有快速记路的能力,即使身在山外,也一样会被复杂的Academic Complex弄得稀里糊涂骑驴找驴。那天尚好,Lindsay在粗略介绍完情况后,领着我出楼指给我方向,使我顺利的走回到南洋道上。虽然后来一不小心在Nanyang Hill附近又迷了路且走到了校外,还兜了一个极大的圈子才从校外返回到GH,但总算是自己找了回来。

经过一次极痛苦的错误路线,第二次去商学院办公室取课程教辅就轻车了些(熟路仍不敢当)。朋友言之有理,不跑就是停滞,跑了至少明白这条路不能走,下次犯错的机率就比别人少了。于是我从南洋道下去,不走任何一条可能具有方向感诱惑力的“捷径”,宁可多走几步,但最终安然正确的到达了商学院MBA办公室,随后顺利的领到了《营销渠道策略》的教学辅助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