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南大到“南大”——南洋理工大学十日谈:第五日

第五日:“南大”校园特色

如果说“特色”就是与众不同的地方、是能让人有深刻记忆的印象点,那么我所能写的特色并不多,也许甚至是没有,原因是我无法将此南大与国内众多其它的大学校园进行比较。但是将此南大与国内的以南京大学为典型代表的大学校园进行一个粗旷的横向对比还是可以尝试一下的。当然,国内少有大学可以在任何一个方面与国际乃至亚洲一流的大学进行比较,我也就不便写很多内容以致误导看官们以为我一出洋就崇外鄙内,捞个口诛笔伐的下场了。在此时、此刻,只是想到什么便写下些什么,算是从不算久远的记忆中捞一些碎片做个弥补式记录罢了。

“南大(以下简称NTU)”的校园实际面积应当并不算大,具体数据可以从网上搜索得到。一些在此的中国留学生也曾在网上告诉过我,学校发给学生的地图仅仅是让NTU校园看起来大,而实际却可徒步逛遍整个校园(也许这并不适合新加坡当地学生,记得有新加坡人告诉我,对很多当地人来说,走十五分钟的路就算是很长了,因为新加坡国土面积很小)。每次当我走在校园的南洋道上来往于Graduate Hall和教学区之间,看到人烟稀少的高级巴士,总免不了替南京大学的学生感叹一番,什么时候国内南大的学生来往于浦口、仙林和鼓楼之间能享受到如此待遇呢?这里的校园巴士班次多、配置好、乘坐方便且免费。

新加坡是“花园城市”,这是一个美誉,但也是一个不怎么符合实际的名声。我在去ICA办领签证以及从机场到NTU的路上多少也粗览了一下周围的环境,无论是艳阳高照的白天,还是夜幕轻垂下的夜晚,它只能与目前国内的一些次级城市比肩。但是要说校园的美丽、宁静、广阔,那么也许NTU比目前内地(也许写“国内”两字并不合适,至少我没亲见过位于同样发达的香港的几家大学)任何一家大学都强得多。靠山开发,原址本来又是一片疗养度假的场所,这使得每个走在NTU的人都会感受到一种逼人而来的心旷神恰。逛在校园中,从南及北,由西至东,一会儿会觉得自己漫步于森林公园,一会儿又看到几步之遥处草地上的飞鸟觉得自己是云贵乡村中的住客。忽高忽低在坡上走着,忽隐忽现看到远处山间的红色屋檐,也会令人以为是在丛林间探宝,而夺宝奇兵之路却在前方拐口处的现代化大楼群消失,代之以纯西方色彩的教学建筑和美国风格的路标。

不管几幢宿舍群标的是如何整齐有序,学校内的主要教学区和功能区却让我在近一周的时间内也没有转清楚,这可能也是其它海外留学生或第一次深入NTU校园的人的感叹。应当说,在教学楼群内,几乎处处可见的就是标牌、指向,甚至还有地图,而本身风格迥异的少数特别建筑又足以承担地标的功能,如南洋讲堂、校长楼、研究生楼等,然而许是只缘深入楼群中吧,我发现一旦走进了楼群内,就如日本鬼子进地雷村,面对的很多情况下是错路,唯一能找到的只有头顶的一片天空了——即使是第五日也是如此,这也是为什么初到南洋商学院的一段时间内一直坚持步行的原因。

校园宁静,而食堂却人来人往。NTU校园内的餐厅(或者按国内的叫法“食堂”)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开在每个学生宿舍群附近的,如Canteen 11、Canteen 13,这类餐厅因为学生生活作息的原因,往往会开到很晚,因此即使晚间八九点去也能买到食物;另一类是开在教学区的,如Canteen A和Canteen B,此外还包括几家小型的酒吧类餐饮场所,如位于南洋讲堂外的caffé Express、位于国际学生中心(ISC)楼下的café al Fresco,它们不会长时间营业,一般不但节假日关门,在工作日的下班时间后也会关门。因此,在课余特别是一天傍晚时分开始,学生宿舍区的餐厅总是人头攒动,不少学生一边看电视、吹着电扇,一边互相聊天谈功课,嬉笑声阵阵,热闹得很。

有部电影中,一位赶马车的人对警察说,这马路就是马走的路,马车当然可以在马路上畅行。看电影的观众对此总会抱以无可奈何的笑声,虽然也会有人赞同马路非汽车独大。在国内,不但豪车大,就是一般的普通经济型车在路上也大过行人。什么时候国内的看官们过马路时不必一慢二看三通过?不必在行将过路时避让十几米外的汽车?可在NTU校园内就可以(当然,在新加坡其它街道上应当也是如此,只是一周时间内我尚没有机会仔细观察市内各条主要车道),哪怕你不按斑马线、或违规行走而司机可能无须承担较大责任。初次过马路遇到不远处有车时,我判断其速度料想不可能有危险,但当我跨出步时,却发现司机竟然远远的就慢了下来,到离我近处还有数米时更是刹车停在原地静待我穿过马路。有时,遇到这类人车互让的情况,往往行人示意司机先行,司机也会等着行人先过,造成一时半会儿谁也不走的状况。在国内,前车若不动,则其后的车用不了两分钟便会鸣喇叭或越过中线超车,可在NTU,我亲见数次一排车停在路上等几个甚至是一个行人慢慢走过马路的情形,期间没有哪个司机会超越前车或者鸣喇叭,尽管后面的车可能并不清楚前面的车遇到什么状况了。几次经历之后,我再遇到此类情况,就会退后一步,示意司机开车先通过,并且永远不会站在路口找路或犹豫,因为这会使过路司机误认为你要过马路而停车浪费时间。从对交通规则的遵守以及对他人(包括其它司机)的尊重上,新加坡的确做到了很多。2006年从沪宁高速公路南京二桥处出来所遇到的一场事故缘于对方司机从支道抢线,而在这里,即使是开大巴的司机,从岔道驶出前也会等到干道上约二十米内没有其它均速行驶的车时再拐出并线。这些行为,也许并不仅仅是严格的法律所能规范得了、管制得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