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南大到“南大”——南洋理工大学十日谈:第六日

第六日:先进的校园教学设施

在第五日的记录中,基本上涉及的是生活设施等方面的问题,既然来到南洋理工大学商学院的主要目的是进行交流学习,那么在正式上课前的最后一天,应当写一点与教与学有关的方面了。

来到NTU之后的几天,但凡出门,总是和迷路的体验联系在一起,而在那相对其它人而言可称得上是无数次的迷路经历中,又以在教学区的为甚。虽然开学一周后自己大体能在这片区域晃晃了,可仍然不敢造次,如月初那般骄傲的信赖自己的直感、完全不看路牌标识的走(那次骄傲直接导致当天下午绕行半个校区外围才回到宿舍),因为我仍然感觉不到在自己对这方校园美丽土地的熟悉之下所应有的了解,就如同一见钟情之后,恋人之间往往还需要磨合的空间才能将这‘一见’所得升格为成熟爱情的典范。

刘美凤老师在听说我的迷路经历后不禁惊讶于我‘这个大男生也不认路’,因为她‘在美国经常迷路,还以为只有女生如此呢’。其实我的迷路似乎也有些可以用来‘推诿’的理由,那便是NTU校园建筑本身。NTU有两个校区,市内的校区在Buona Vista地铁站附近,也是我们去上课的One-North Executive Center兼NTU的校友俱乐部所在,市郊的主校区位于新加坡西南角,毗邻新加坡驻军所在地的一片山区,因此依山而建的校园虽然漂亮,却也免不得整群建筑层层叠叠、高低错落。这样带来的施工技术难题和交通问题虽然比较大,但更麻烦的却是楼、层、座之间的命名比较复杂,用一句某位国内同学的话来描述,便是“你会发现一楼在二楼的上面”!以我的经历看,初见Lindsay的那天,她在带我走出‘迷宫’时就告诉我——先从电梯或楼梯上楼,然后才能再下楼……如此才能走到主干道上。

由于主教学区被分割为南北两大块,为辨识起见,北块教学区所有的楼都标上字母N,如N1、N2等,南块教学区所有楼都标上字母S,同理有S1、S2,至S4。但是南北两大教学区却并不是平行的,从地图上看,北教学区的建筑是东西走向,而南教学区的建筑则是西南-东北走向,中间又用几道错综复杂的道路连接,让人在里面走上一阵便会迷失方向感。

在单独的教学区内部,以北教学区为例,四大主块建筑分别为N1、N2、N3、N4,但这四块却并不是按前后顺序标识,而是按顺时针方向错开排列,中间是一条环形联接区域,从高空俯看,非常象一个中文的‘非’字。在‘非’字中间两竖的左边,是N1和N2,其子楼N1.1位于N1之后,而N1.2和N1.3反而位于N1之前(也就是说其顺序为:N1.2-N1.3-N1-N1.1-N2)。如果说N1.2和N1.3是从西向东排列的,那么正常推理下N3.1、N3.2也应是同样的顺序,可实际情况却正好相反,并且当你在N3.1东北方向看到N3.1a时,你却再也找不到N3.1b了,因为根本没有标为N3.1b的楼。至于南教学区,也有同样错序的问题,更甚至区内有些楼不是按数字标识(如Wee Kim Wee School of Communication & Information),因此你可能会突然发现自己位于一个没有了数字标识的楼内而不知道自己该向哪儿走。

如果说教学区内部楼宇的数字错序标识法是导致新人迷路的第二条理由,那么第三条理由也许的确是建筑安全方面的考虑了。教学区在山坡上,并且坡度相当陡,因此在不同楼宇联接处有的是走廊,而有的就是一块山体断层。最不巧的很可能是当你希望从某个联接处进入另一楼宇时,走到近前才发现那儿是一块断崖——死路一条,接着你能选择的最经济的解决方案就是掉头回去,找一个最近的EXIT牌子(出口楼梯或电梯),或者下楼或者上楼,然后再从另一层‘顺利的’上楼或下楼,才能到达原本以为很近的目的地楼层。在这个转接过程中,一旦绕了几次楼梯再进了几道门,那么迷失方向也就不足为怪了。

最后可能会导致迷路的一个原因便是这些高科技的大楼中相当多的教室、房间、实验室均采用芯片加密码的识别技术,当学生进门时,必须用学生证在入口处刷一下,经过验证身份方能进入,因此有些门虽然标明了房间号,但却不是入口,始终不开。如果看到自己要找的房间号却进不去,那么很可能意味着你得找这间房间的真正入口。

教学区的英文名是Academic Complex,真正的名符其实,绝对的Complex!然而在教学区学习的学生却一点没有烦恼的面容,悠然自得的散布在区内露天的各个场所学习、作业和讨论。与国内不同的是,在这里露天学习的效果一点不比室内甚至图书馆的差,原因在于NTU在教学区的露天处安置了很多的桌椅、自动饮料机、遮雨区,并且数年前便开始建设覆盖校园的无线网络,目前已经建成全亚洲最大的校园无线网络,在校园任何一处均可无线自由上网。这一条便足可让拥有国家级出口以及每年巨额资金的南京大学网络中心汗颜。

说到母校南大,不得不提及两个南大不同的图书馆自习规则。在南京大学,想进图书馆自习,不能带任何可装下书籍的背包或提包、不能带入任何在图书馆借阅的图书资料、不能占位、馆内公共电脑只能访问图书馆主页。在南洋理工,图书馆不仅提供单个自习座位,并且每个座位都配备主流配置的电脑,全天候自由联入国际互联网;只要是与学习有关的资料、工具均可带入,甚至还可以使用小组讨论室(静音)和单独的自习室;借书还书也是相当方便,以二号图书馆为例,主厅设有四台自助式借阅机,无须管理人员协助便可在三秒内完成借阅手续,还书时只要将书在借阅期限最后一日投入教学区内任何一处还书桶(Book Deposit Bin)中即可。这些对学生们非常人性化的措施和设施对我这个刚从南京大学来的学生而言,自是羡慕外加惊叹——至少NTU的图书馆里没有抱着一堆教材和笔记本外加线缆的学生到处找座儿的情形。如果说图书馆是传播知识助力于学习的,那么它就不应当只是一个借书的场所,对于大学的图书馆而言更应当如此。

宿舍的学习条件与图书馆的相比,自是少了很多气氛。然而气氛可以营造,设施就得看校园的整体建设了。对比两个南大的宿舍网络接入情况,那么很明显的,南洋理工目前可以做到的,如即插即上网(无须设置参数)、访问全球互联网、访问没有速度限制及访问流畅性、网络中心(CITS)对问题的解决态度和效率等均不是南京大学相关部门可以望其项背的。至于所有与电脑、网络公共服务有关的费用,只相当于约两天的伙食费(含税为13.65新加坡元)。

相对于新加坡居民的收入水平看,校园其它学习设施、活动设施等的使用费用几乎为零。如此大的投入却又以如此慷慨的方式提供给学生,无怪乎上营销管理课的老师说NTU是一家非营利机构,也无怪乎校园随处见到的学生总是可以聚精会神的投入进学习中。如果校方是营销部门,老师是生产部门,那么一所校园的设施建设就是后勤保障部门,三者紧密结合才可以培养出优秀的学生。

一流大学怎么建成的?就这么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