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利率对债券价格影响的又一解释

在一位NBS同学的博客上看到对银行利率与债券价格成反比原因的解释,今天凌晨时分我再次回复了那个贴,从经济学里两个基本概念(理性经济人、机会成本)着手给出了另外的解释,自觉解释的仍然不够精练到位,不如教科书般的严谨,但大体上还是能说通了。

理性经济人理论用来解释人对财富追求的理性,结论就是会将钱投向能产生更多利润回报的渠道,那么即是说一个人在管理自己的金钱时,会看预期哪个渠道的回报率高,就把钱投向何处,不论这钱是用来买企业债券或是存到银行里。
机会成本的概念用来解释人的选择,因为选择的结果或收益并非只是所选择项目的实际收益,还包括未选择项目的收益,即因为未选择而带来的损失。因此当你来新加坡读商科一年,你的机会成本就是在北京挣一年的钱(假设:1、你在这一年中只有这两个选择;2、选择项目的收益仅以金钱表示,不涉及感性因素,比如在新加坡见不到父母吃不到北京炸酱面的心和胃的损失)。
回到你债券和银行利率的问题上来,一笔固定的投资PP如果投到银行,产生的是利息PiPi,如果购买债券,产生的是债券利息PrPr。因为同一笔固定投资PP在同一时期只能投资一种渠道,不是在银行便是在企业债券上。企业的融资渠道除股票外,一般就只有银行贷款和发行债券两类,其中银行贷款的来源则是间接的投资款PP(银行也不过是将存款转给企业当贷款挣个差价,就是贷款利息)。
PP若不投给银行产生利息PiPi,则投给企业产生PrPr,因此投资人基于理性经济人的原因,必然要求Pi=PrPi = Pr,如果银行利息高了,那么就会将原本投到债券渠道的银转投到银行获得更高的回报,反之,如果银行利息低了,就会将原本存在银行的钱取而投至企业债券的购买上来。
因为债券通常是固定票面值/利率的,到期偿付按面值标示额,因此当银行利率升高,即Pi>PrPi \gt Pr,原先购买了企业债券的人就面临了机会成本的选择(预期收益下降,不如存到银行的回报大)问题,会在市场上抛出债券转存入银行获取更高的回报,这种抛售产生的压力就使企业债券价格降低(这种压力可以由两方面因素解释:1、经济学中的供求关系模型;2、要使接盘的投资者,同样也是理性经济人,获得与原先相同的企业债券回报,在PrPr不变而PiPi提高的情况下,唯一可行的只有降低抛售债券的价格,作为债券到期回报收益降低的弥补)。这就是你日志中引文所说的“利率升高会使债券价格下跌,相反的,利率下跌债券价格就会上升。”

现在越来越觉得有些“难学”的科目其基本打底的理论反而是极简朴的,但要从深处透彻的弄清楚它却是一件难事,而一旦真正理解了其精髓,再扩展学习其它知识便能融汇贯通、相当的快捷了。

真可惜大学时在经济学方向上没有打下扎实的基本功,现在正如昨天晚上营销渠道课上Vivek Gupta说的,对现在渠道的调整的成本远大于新建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