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团队与文化差异

写这个题目源于两点,一是五年前在OOPS和CORE的志愿者工作经历,二是一位同事发表的有关虚拟团队与文化差异的论文。在早几年为OOPS和CORE工作的时候,就想过全球虚拟团队在组织中的作用的问题:为什么OOPS这样一个庞大的组织可以完全建立在虚拟团队之上并与CORE不分上下?为什么CORE之后依样建立的志愿者团队并未起到预想的作用?从OOPS官方论坛中一些成员的贴子来看,CORE的“官方色彩”和官僚气是其不成功的主要原因。当年我也赞同此观点(虽然我同时还认为CORE在管理方面的问题更多,而它本身的“官僚”架构却是相当有利的),但更多的,我认为一支建立的志愿者基础上的团队是OOPS和CORE的根本差异,这一想法在后来的毕业论文中也涉及到。

这个观点是正确的,志愿者团队也许未对CORE产生多大的影响,但却对OOPS的建立、发展、壮大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然而,最近看到的同事的论文却让我从另外一个角度发现志愿者团队中可能起到关键作用的因素,即文化差异。OOPS组建的团队完全由志愿者构成,但同时,这些志愿者分布在全球,因此团队的竞争力很可能并非是表面上的志愿性,而是全球性。虽然绝大多数OOPS的团队成员都是华人,但不同地域的文化对成员的行为和价值取向、乃至整体组织的运营的影响却不容忽视。志愿者令OOPS脱颖而出,但志愿行为背后的推动力和影响力是其全球文化所产生的影响,正是这个原因,CORE的志愿者团队虽于2007年建立,却至今未有实质性的动作。

同事的论文让我对这一几年前的问题有了新的视角,于是就从文化差异与组织竞争力的角度匆匆拟了一篇稿子,主线是从文化差异到组织创新、知识共享、成员激励以及决策制定,并试图将这几条与组织竞争优势联结起来。虽然在文化差异领域看过一些东西,但那毕竟只是从语言研究的角度,在组织行为与管理领域,我所了解的还只是文化影响个体的价值观和行为取向。在稿子写作过程中查看的文献并不少,但真正有用的东西却不是很多,似乎研究组织行为和企业竞争的文献中还少有直接将文化差异与组织竞争力进行正向联系的。稿是拼完了,但却越看越觉得烂,如一没有嫁妆的,还是待在闺中吧。不过,有关虚拟团队文化差异的一些思考,当时并未写入稿中,却觉得有些价值,因属原创思考,可以拿出与众分享。

虚拟团队的形成,通常的文献中涉及到的是组织在时代发展和市场竞争中的必然,例如市场扩张、原料采购、人力资源获取、顾客服务等,另一推动力就是技术方面的进步,尤其是信息技术和互联网的发展将不同地域的信息联结在一起。当市场扩张等原因造成企业组织空间范围拓展时,不同的文化就会被囊括进来,存在于同一组织体内。相对组织空间范围的扩张,文化的形成和变化是基于一定的时间的,它有一定的固定性,这表现为某一地理区域内的文化在一定时间内是稳定的。因而,当空间扩展时,处于原地“不动”的文化的种类就会增多,彼此间的边界就会重合甚至是冲突,这种重合和冲突即表现为一定数量的文化差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