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意的不止是那一层膜

二月底时,在京东买过一台任我游导航仪,当时网站上说厂方在搞赠送贴膜的活动,于是在北京合众思壮网站完成产品注册后即在线申请了一份该礼品,后又得知任我游从2009年开始推出了向其产品客户每年赠送导航仪屏幕专用贴膜的服务,觉得有这样两份“保障”,自己就安心等着这份专享礼品的到来吧!由于任我游的导航仪本身并不配备指点笔,在一个三寸屏上用手指进行设置等操作并不便利,加之触摸屏这类精细的产品并不“耐操”,在首次使用后就很小心很心疼的等待着合众思壮的消息。

等了许久,没有动静,于是访问官方网站,又进行二次申请,被系统提示今年已经申请过,不能再次申请。去客服论坛查看,发现竟也有一些客户在申请后未收到这份专享礼品。求解不得,只能为这张三寸的膜打了一个长途给合众思壮的售后部门,得到的解释是厂方对用户资料和礼品申请的处理要约二十天,因此仍需静待一段时间。通常,这些是客户服务部门的惯用手法,即拖字诀,而我也没有办法,只得等喽。在等待的这段时间里,只使用过两次导航仪,虽然很小心,但屏幕总是沾了些油迹的,这个事实令我对产品产生了一些不快,这份不快加诸于产品使用中的一些不顺利(中国各地建设的太快,就算军用导航找错路或认不准也不奇怪)令我甚至偶尔生出些用脚投票的想法。

正当我快把此事忘记了的时候,家人交给我一封邮件,看到信封上印着的“合众思壮”字样,我想起来我本该再次打电话去催要这片小得不能再小的膜的。贴膜的操作肯定要比医院做处女膜修复术简单的多,但是如果在产品出厂时就由机器批量完成则更有效率——这是我事后的想法,如果厂方或销售方本意并不是想要客户体验一下DIY的乐趣。

产品是一个整体的概念,它所含的并不仅仅是物理(的外壳)或化学(的构成和功用)部分,而应当包括带给消费者的完整体验的成份,这份体验载于产品带来的核心利益,并且对消费者形成对产品和厂商的态度和信念都有极大的作用。基于对体验的完善的考虑,厂商的客户服务及销售部门越来越重视售后这一块,然而在增加产品附属物或额外服务的情况下,厂商们并不一定会将目光扩大至原有产品以外,从而间接忽视了产品整体概念。这种忽视,哪怕只是发生在细节上,也会令消费者或者客户更换门庭,甚至直接投入竞争者的怀抱。

由此可见,聪明的厂商一是会重视产品的整体概念,除了不仅仅看到实体产品层面,还会随产品外延的扩大而扩大相应的服务涵盖面,二是会将对实体产品的关注更多的转向对客户体验的关注上,形成超越客户关系管理(CRM)的客户体验管理(C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