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谓教授

很久没有这样看一本消遣的书了,用了几乎是一个晚上的时间看完。今天当知道它曾是新浪读书频道上颇受争议的连载小说时,不禁想到,应写下一些自己对该书的解析,共享一点自己对这部(其实)并非官场小说的看法。

作者史生荣任教于甘肃农业大学中文系,结合书中的背景,令人想到这也许是一部‘写实’小说,但不管其中的描写多么贴近现实(甚至其中的人物原型就取材于甘肃农大)而没有夸大的艺术加工,我这个圈内人依然感到了一种黑色的腐气,同时也感受到一种好象叫顿悟的颤栗。

半夜看完书入睡前头脑基本上是空白的,但当第二天起床重新打开书卷读完又合上眼思索时,却发现这不仅仅是一个象牙塔内的有关教授群体的故事,主人公刘安定的经历和变化其实代表了这个时代中知识分子的成长和迷惘之路:在职业发展方面,是走岳父宋义仁的路还是教务处长白明华的路?在感情和家庭方面,是选择不安但风骚的何秋思,还是留在安守本分的结发夫妻宋小雅身边?其实职业和感情的选择在当今的知识分子身上几乎是他们做学问风格的写照。老实的乡下汉刘安定师从宋义仁,娶到了宋小雅,但籍由同学白明华的人生点拨却在短时间内平步青云,无论在职称、官阶还是在女人问题上都完成了不可思议的飞跃。可以说,宋义仁和白明华是刘安定头脑中的天使和魔鬼,刘安定在双方的交错和斗争中不断走向另一个高度,但当他达到了一个完全不同的高度、击败了白明华、失去了何秋思和宋小雅之后,他却看不到未来的方向了——“现实如何面对,他的心一片茫然”。

中国的高校,与其说是一个教育机构,不若说是一个行政衙门:拿了政府的教育经费,自然要受政府的管理,但这管理却是通过行政命令实施和维护的,也因此难怪高校做不到真正的教授治校,而只能是教授听命于官场中人——无论这官场中人是不是也戴了博士帽或挂了教授的名号。教授要有自主权,在这样的状况下就必然要进入拥有资源分配权的官场,从而真正获得可以奋斗到一个学术新平台的资源和机会。可叹的是,学术本身的特性却与官场的特性背道而驰,一方要求低调沉稳安守本分,一方要求八面玲珑风骚蚀骨且趋炎附势(也因此什么也可以出卖),于是尽管刘安定从一名默默无闻的副教授攀升到了校长助理和项目总工的高位,但两种矛盾的特性只能使他在这个高度不知所向。

这部小说在终局还是扇出了一个大巴掌,令我感到一丝欣慰。象征着踏实学术之风的宋小雅被刘安定抛弃之后离家又遭轮奸变疯,刘安定在岳父宋义仁临终前承诺一世守候结发妻子;象征着官场浮华学术之风的第三者何秋思不告而辞飞赴澳洲,留给情人刘安定的只是一幢空空的房子、几万元钱和虚幻的情思。也许作者写出这样的结局是想告诉目前学术界的诸位,在高校衙门中来自何秋思的诱惑终会消逝(或将自己遗弃,如同白明华在官场的下场),留下的无非是身外之物而不是所谓的感情(尽管刘安定仍可以一个人赤裸躺在床上感受何秋思的温暖),而对于知识分子这个群体,哪怕正当学术之风已被各方侮辱的遍体鳞伤,她依然是需要有良知者的终身守候。如刘安定[1]般的知识分子,当走在岔路时,当在高校的出路不明时,那么记住宋义仁临终前的嘱托吧。

以下是新华网的评论、豆瓣的介绍以及新浪读书频道的连载。

精彩内容:

  • 刘安定猛然意识到何秋思也不是他想象的那样单纯,和宋小雅相比,宋小雅安静安分,何秋思即不安静,也不安分,以后还会有更多的要求。
  • 宋义仁说:“……我知道何秋思许多方面都比小雅强,但做情人和做妻子不同,做妻子首先要有家庭观念,然后才能谈得上贤慧,……何秋思不是个安分的人,家庭观念也不强,怎么说她都不是一个好妻子……”
  • 白明华……深切地感到,单一把赌押在官场是靠不住的,这些年把学术都丢了是错误的。身在高校,一腿是学术,一腿是权力,必须要两条腿走路,两条腿都要硬,才能走得坚实,就像刘安定。一腿硬一腿软不行,一腿长一腿短也不行,尽早要摔跟头。
  • 何秋思做出一脸吃惊,然后说:“……一是为了干出点事业,二是喜欢这种充实的生活,三是也想多挣点钞票。这三点办到了,我也就可以像你们一样,是一个事业有成的人了,就可以好好风光风光了。”刘安定无话可说。看来他还不完全了解她,她绝不是他想的那种普通女人。
  • 刘安定认为,教师虽然应该严格执行课时安排,但在上课时往往会有某些意料之外的事,很难将时间安排得那样准确,退一步说,即使是错了,早下了几分钟课,也不至于通报警告,让教师下不来台。让刘安定不能理解的是,……一系列所谓严格管理的措施,都是针对教师的,好像把教师作为了对立面……更荒唐的是教务处给每个班都发了一本课堂教学记录本,要学生记录每堂课教师的情况,周末由学生将情况报送到教务处……刘安定认为,教学活动是创造性劳动,要充分调动教师的创造性和积极性,教学才能有好的效果,如果伤害了教师的这种积极性,甚至伤害了他们的感情,他们就会单纯地去应付你的条条框框,不违纪,但也不卖力,甚至不愿费力气动脑筋,只照本宣科,这样受害的还是学生,只能对教学造成更大的损害。

  1. 刘安定师从宋义仁,从两者的研究方向的描述看(刘安定研究的是免疫和基因等前沿领域),刘是继宋之后的新一代知识分子,也是当前社会现实下难抵御官场衙门诱惑的一代知识分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