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式课程的盛筵:网易入局

本以为历经CORE和OOPS的数年挣扎,这道菜已经显凉,但今儿上午偶尔在网易浏览新闻时,撞见这样一条消息,称网易斥资百万启动全球名校视频公开课公益项目,更是列出了专门的频道。看着专门频道上的课程列表,我很诧异,网易这样的一家境外上市公司怎么突然如此快速的对公开课程感起兴趣来了?

下午回家后,从几处常去的网站上了解到了更多的信息。因目前部分消息尚无公开媒体的确认报导,那么我也仅在此写一些私人的观点罢。

昨天

约十年前,麻省理工学院开启了开放式课程的大门。六年前,台湾的OOPS与大陆的CORE开始翻译引入麻省理工的课程,随后以此为基础,扩大其范围以包括斯坦福、哈佛、耶鲁等名校的公开课程。最近一两年,译言网等草根站开始涉入该领域,将商业化运作与P2P模式引进对开放式课程的翻译中来,之后,在字幕翻译领域内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人人网、TLF和VeryCD网站均开始提供整合了字幕的视频文件,其中人人网的梁良还与OOPS的朱学恒建立了一定的联系。至此,应当是开放式课程在大陆甚至华人地区的一个发展稳定期,我曾在某篇博文中提及由草根型的群众专业人士来做这件事的意义和优势,它最大限度的发动了群众力量,做到了知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样的一种模式,将会和OOPS的互补,成为即有分布式运作、又有P2P互助的特点,完全胜于CORE的金字塔型集权模式,也是最符合开放式课程原旨精神的。

今天

网易公开课网站的初衷可能并未在媒体宣传中显露出来,至少从其副总编辑张锐接受采访的言辞中看不到(其称“项目完全公益”、“加速信息流动、惠及网民”)。作为一家商业网站,自然是在商言商,它并不了解开放式课程的内涵,而只是将其作为一个吸引网民的工具、一个产品差异化的手段,那么,当目的达到之后,网易的公开课网站能否持续下去并越活越好?还是苟延残喘弓藏南山?

至于网易在此事件中的角色,今天TLF及人人网发表的声明(TLF的声明指称网易抹除TLF字幕中有关译者信息并籍此谋利,人人网的声明指出网易对部分课程内容搞收费)很清楚的指出它是为谋商业利益,而违背了开放式课程的创作共享原则,更令众网友误以为这些草根站是要和网易一同商业化并拿开放式课程谋取商业利润。

人人网负责人透露,网易公司对外宣布支付报酬,但实际上却并不支付报酬,而只想着无成本的获得字幕,网易声称合作,但在合同中却又限制字幕组单独发布字幕,甚至要求去掉译者信息(有趣的是网易在这些开放式课程的片头都添加了自己的商业标志)。因而我认为,网易私底下的打算是垄断开放式课程在大陆的市场——很简单,既然要做差异化,当然最好就是我有你无了。

明天

知识的传播与商业产品的传播是不一样的,这不仅体现在传播方式上,更体现在传播者的参与和心态上。从某种意义上说,只有有着一定价值观的传播者才可能令知识的传播达到有效的广度和深度。

两年前,我离开CORE的志愿者队伍,主要原因便是CORE在执行课程引入的过程中价值观出现了背离——北京方面的管理团队公然在官方网站发布0day等一些严重侵权的内容,并希望以此来吸引人气。这样一种类商业化的价值观会毁了组织的发展进程,也使开放式课程的使命遭到玷污。

现在,当看到网易如此风风火火的宣传自己投入百万巨资到这一项公益项目中来时,我预言在两年内,网易的公开课频道就会风光不再,因它不是在做教育,不是在开放,而是在用商业手段为自己谋取利润,而这恰恰是与知识的传播背道而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