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他爹:米农的希望!

前言

本博文用网易论坛上被蔑为“美分党”的常用口号(美利坚,人类的希望)为标题,记述一段2010年11月初开始的墙内某小网站站长的亲历故事。

  • 狗他爹:无骂人的意思,名糙了,但属亲切语,其名指GoDaddy.com, INC.,一家总部位于美国的世界著名域名注册商。
  • 米农:米援引自“玉米”,非李宇春的粉丝,而是指域名(玉米是域名的谐音);“农”字来源未考证到,但猜想是与中国大陆被域名注册机构压迫的域名持有人的地位相关。

好了,故事开始……

六年半以前,在上海神话科技公司注册过一个域名,后被这家无良的公司私自篡改了域名指向及管理密码,其间长途电话不断却未解决问题。那次听说可向域名管理机构提出申诉,但以为国际级机构天高衙门深,会比本土官僚们更混帐,于是转而寻网友从私下“偷”回了本属于自己的东西。

几年过去了,国内的官僚体系没有一点从良的迹象,反倒是无赖的作为越来越甚,个人站长的生存环境可以用“(域)名不聊生”四字来形容。国内技术和投资移民的大把,米农移名(转移域名)的更是络绎不绝(仅限于国际顶级域名,至于.CN的基本上从注册持有数量骤变可看出个人站长和米农的绝望和失望的程度了)。也许我还算不得一个无药可救的脑残份子,因此在11月初正式向代理商提出了域名转移至境外的要求。代理商比较勉强,但还是同意了:一个新网科技的注册域名可由他在线获取域名转移码,另一个新网互联的注册域名则需要我向北京总部提交申请书和身份证明材料。我照做了,11月10日通过圆通快递邮出相应的材料。

新网的转出

代理商告诉我他进行了转移码的获取操作,但我的.EDU邮箱却未收取到,甚感奇怪,在要求他再次获取这串代表着我本人作为域名所有人权利的字符串后,被告知操作已经列在队列中,无法进行,且必须七天后方可再次获取。七天?很奇怪的一个要求。我打电话给新网的24x7客服热线(010-58022233),得到的回应更是离奇。这些回应中有的说转移码尚未发出,是电脑系统过于陈旧的问题;转移码是由电脑自动发出,但人工审核过程很长;技术人员很忙,尚无法处理在队列中的转移申请;我的域名管理邮箱有问题,需要更换;新网的邮件域名被网易、微软等从网关处屏蔽,因而即使在垃圾邮件目录中也不可能看到……撒谎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也许对客服是件颇有成就感的事,但对客户而言,则不是一件可以被容忍的事,尤其当客户发现无论是长途电话、公司的后台会员区留言、电子邮件等都解决不了问题,且当月的长途电话费超支的时候。事后,当我得知这一切都是新网的手段时,我唯有祝愿这类无良企业早早超生。

你不给我个说法,那么就让我来处理不公!在网上查找一些关键字,很容易找到国内多数域名注册商的行业潜规则——通过限制甚至是损害用户的权利达到商业私利,最突出的就是限制域名注册用户的注册商转移,有些甚至会编造荒唐理由和国家法规!网络时代,有不少东西早便是透明的了,海外注册商的做法与国内的对比,一个是天堂,一个是黑狱,这样的差距导致早有一批先行者探索到了针对国内黑心注册商的反击手段,那就是直接向ICANN投诉!

六年前幼稚无知,没有采用正确的正式的做法,现在面对压迫,终于逼上梁山。到ICANN网站在线提交投诉表单的具体过程就不再多述,只是要说一个小技巧:如果提交表单时发现系统提示该域名的有关投诉在上周已经提交过从而无法立即提交时,可在域名前加 WWW. ,即 WWW.DOMAIN.COM 这样的形式。当晚投诉完便静待,以为一两天内不会有动静,哪知第二天(16号)上午便从代理商处得知新网已经收到ICANN的警告信(新网比较卑鄙,挑拨说我投诉的是代理商,好在我手头存有投诉信副本),之后便先后收到了域名转移码和[email protected]的事务处理邮件。根据该邮件,正常情况下应当是先收到来自[email protected]的处理函,回复确认后才会由[email protected]这个邮箱发送转移码,但似乎新网已经乱了手脚。

有了转移码,问题就简单的多了。直接到GoDaddy.com进行转入操作,按提示一步一步来,六天后(22号)的下午收到GoDaddy.com的通知邮件,域名已经正式入驻!在登入控制面板进行一些细微调整之后,这个域名终于有了富丽堂皇的新家。

新网互联的转出

在对新网投诉起效的时候,新网互联却发来了邮件,义正词严的拒绝了我的转出申请,原信读起来似乎如机器生成的一般。

转移申请表所有者和经办人签字太草,字迹无法识别!
转移申请表无代理公章
资料不合格,无法办理转移!

我未再加关注,在有了前一次成功的经验后,根据当时的情况很快的写了一封投诉信,再次到ICANN网站上填完提交了。

这次我的等待并没有ICANN的官方下文,因为投诉次日即收到新网互联的另一封工作邮件,该邮件语气温和礼貌了许多,且主动抄送到了代理商的邮箱。

转移申请表无代理公章,请联系您的代理商,让代理用业务联系邮箱[此处为代理商的业务邮箱]给我处发信 确认此域名转移事宜 谢谢!
如有问题直接回复此邮箱即可!谢谢!

看来发送给我这封邮件的目的无非是找个台阶下,那么我也不再纠缠,根据新网互联随后发来的转移码激活邮件中的提示操作,获取了转移码并再登录到GoDaddy.com进行转移操作。同样又是六天,这一个域名也成功“搬迁”。

成功经历并非完全可以复制,有些网友曾透露过给ICANN的投诉信件如石沉大海,更多的网友则因英文写作能力而无法直接向ICANN投诉,因此在域名转移问题上倍受牵制。写一封有效的投诉信,除了英文过关,还要注意在投诉文中表达清以下几点:

  1. 为转移自己的域名做了哪些工作(体现了域名所有人的权利);
  2. 遇到什么挫折(表现为权利受到压制);
  3. 自己的不快经历带来了哪些负面影响(这个是发挥,但要切中要害,可参考我的投诉信范文[1][2]);

相关文章

艰难的转移也参考了网上其它网友的文章,在此列出,本文存在的不详细之处,可以浏览以下链接:


  1. https://blog.bizedu.net/2010/12/03/新网域名转出受阻投诉信/ ↩︎

  2. https://blog.bizedu.net/2010/12/03/新网互联域名转出受阻投诉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