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SLA为什么要在中国建充电网——深处的战略考量

汽车之家新近报导了Tesla(特斯拉)在中国规划建设汽车充电设施网络的消息,这条消息所引发的并非是赞美与期待,大量的疑问集中在了成本方面:一是建造充电站网络的地皮费(用地成本),一是充电站的充电费用与设备维护费用。造成这些疑问的原因除了它的汽车产品尚未引入大陆市场外,主要是特斯拉是否对中国市场垄断的国情有了解。

特斯拉是一家具有前瞻性眼光的伟大企业,在美国早已进行了该类项目的开发和建设,有报道称它的充电网络有望在近年覆盖全美。在美国能这样玩,那是因为成熟的自由市场环境会保护甚至鼓励创新的企业,但中国大陆存在这样的市场机制吗?从这一点思考下去,现实中的两桶油和电老虎自然会给这样的想法当头一槌,更别提高昂的商业和经营性用地成本了。但是,一家经营得如此成功的企业难道会一时冲动就来到中国市场淘金或者做雷锋免费为车主们提供充电服务?如果仅仅如此,即便两桶油愿意,电老虎和地产商的收费也会令特斯拉望而却步的。很显然,特斯拉的这个举动还有其背后的战略考虑,在华建设充电设施网络是它企业战略布署中的一步棋。

特斯拉的背后,还有两家企业,一家是商业火箭发射公司SpaceX,另一家是SolarCity,专门利用太阳能提供清洁能源服务的企业。从对能源的利用上看,新能源将逐步取代传统能源,但由于能源的储存、传输和转换的成本很大,旧有的能源服务企业如电力公司仍掌控了绝大部分的市场。支撑着电力公司的竞争优势并非是发电环节,而是电力网络的建设和传输网络。当电力这个产品被生产出来以后,如果不能被立即销售和消费掉,那么这部分电力就消失了,同时,为生产这部分电力而进行的生产投入也完全耗费并无法弥补。因此,电力公司面对市场上不同的能源消费需求和不同地区的消费需求,必须建立和完善能够储存和传输电力能源的网络,并在此基础上形成根据不同消费需求提供合适电力能源的协调能力,这才是它的竞争力所在。

明白了以上的道理,很容易想清楚特斯拉在中国布署汽车充电设施网络的真正目的,它并不是纯粹为了替旗下的汽车产品充电,而是以此为入口建设一个早期的民商两用能源配送网络,当电力被生产出来以后,一方面可为汽车免费充电,另一方面行驶于各个充电节点之间的汽车天然的就承担起了平衡和调节各地区电力资源的作用。今后,当SolarCity的业务拓展入华时,对太阳能的利用技术与现有的充电设施网络无缝整合,特斯拉就不再需要考虑中国的电老虎和两桶油的威胁,可直接控制中国主要的能源生产和配送业务了。届时的”特斯拉“,经由SpaceX提升和保卫自己的太空能源获取技术,利用SolarCity完成民商两用的能源提供服务,而电动汽车则很可能是诸多技术领域外形成的副产品了,只不过它仍有利于公司在家庭这个封闭空间外形成一个新的社会私有环境从而制造新的产品需求(比如车载娱乐系统和通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