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友ERP沙盘模拟竞单环节中的一项策略补充

从前曾写过一篇小文章提及到用友沙盘模拟产品在设计上的问题,但不得不说这款产品在国内的用户覆盖还是比较广的。在几个批次的培训过程中,不时的也能遇到个别bug,下面要写的不是产品本身的bug,而是该款产品提供给用户的培训材料中某处(在我看来)可以更完善的地方。

ERP沙盘模拟竞单操作

这款沙盘模拟产品的竞单规则就不细说了,从示意图中可以看到在官方提供的培训材料中有这样一个市场竞单示范案例:本地市场上A、B、C三组投放广告之后依次选单,B组首先选掉了价值32M的单,随后A组选掉了价值23M的单,接下来轮到C组选择。培训材料给出的操作是投了ISO14000认证的C组选择订单总额18M且附加条件为ISO14000的订单,然后B组因投放广告费多可继续选走最后一张总额17M的订单。

这样的竞单示范是中规中矩的,但在现实的市场竞争中,可能会出现另外的状况,而这套培训材料里却没有提及。市场竞争是你死我活,对对方的打击也是全方面、多角度的,若是如示范中的那般操作,自然是各家欢喜,各取了所需,然而现实中的C组可能采取的或是下面这样的策略:在还剩余两张订单中选择没有ISO14000的那张订单!现来分析一下剩余的这两张订单。一张订单需要交2个P3的货,总额17M,账期4Q,另一张订单同样为2个P3,但利润率高一些,总额为18M,账期仅1Q,额外条件是必须要有ISO14000认证方可竞得该单。如果不考虑这额外的认证因素,那么两张订单自然是账期短、利润率高的更有吸引力,C组当选账期短且利润率高的单,可如果出于竞争考虑,C组却很有可能选择账期长利润率低的订单。

那么为什么C组很可能会做这样的选择?培训材料中没有涉及到这一点,但在授课过程中给学生进行这方面的讲解,则非常有利于学生在模拟经营对抗中培养起竞争的思维,更令模拟经营的过程更具乐趣。C组拥有的ISO14000认证可视为一条门槛,有了这个认证并且在竞单前投放了相应的广告费,它就有权利申请带ISO14000认证的订单(权利是可以放弃的东西,这意味着竞这张单并非必然的操作),反过来说,未投放或不具备ISO认证的组就不能取得这样的单。若C组放弃了账期短利润高的订单却选了另一张,那么在下一轮的选单中,多交了广告费的B组就只剩下那张ISO14000的订单了,虽然利润高且账期短,却无法争取。这样一来,表面上C组放弃了1M的销售收入,实际上却对B组造成了至少2M的广告费损失(B组投放了5M的广告费,理论上有3轮的竞单机会,每多一轮竞单耗费2M的广告费,此外B组还丧失掉了示范例子中本可以在第二轮竞得的17M订单的销售收入),并且还极可能打乱了原先B组的资源规划(从B组投放5个广告费来看,这组的资源配置,如原材料订购、生产线的数量看,应当是做好了拿多个订单的准备)而造成资源浪费和资金占用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