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样的人才配得上企业家的名号?

昨天意外的发现南大慕课平台,进去选到一门 EE003 Entrepreneurship 101: Who is your customer? 的课。看视频的时候突然想起来以前被人问起的一个问题——什么样的人才是企业家,难道我炒股赚了钱,我就是企业家吗?彼时很不方便当场给出一个令场面难堪的回复和解释,遂此事也就过去,只是把这个话题暂存脑海中,觉得待有时间可以写一点文字给我的博客读者。现在稍整理了下思维,码几个字供大家参考罢。

国内的既有文献对这个话题多年前已经有过论述和综述,比如本文后面罗列的几条,但似乎少有人像我这样认定了企业家就是指企业家精神的。

从较早时期的Cantillon(有译为“坎特龙”[1])提出企业家这个概念时,就将关注点集中于企业家这个概念(或者说角色)的特性上,他认为企业家是承担风险的人,或者说敢于承担风险是企业家的特质。虽然国内有些学者如王金洲[2]认为这样的概念有其局限性,将概念扩大化,把企业家和企业分离了,但综合一些西方学者给出的观点看,如果仅将企业家这个定义局限在角色层面,是无法正确的认识企业家对社会的作用的。例如,赵曙明[3]在《南大商学评论》中所引用的马歇尔的观点是“企业家是承担风险的人”,所引用的奈特的观点是“企业家是在极不确定的环境中做决策并必须自己承担决策全部后果的人”。我想学者们就企业家认识的差异可能源于对市场的不同的认识上,如果将市场视为商品货物的交易场所,那么企业家这个概念自然会带有角色身份的色彩,也即是企业家必定是企业管理人员或从事某些具体交易活动的人,因为只有在这样的不确定性下进行交易才能够谋取高额收益。但如果将市场视为资源配置的方式,那么企业家投入到市场和生产过程中去的要素就是他们的特质,比如在不确定性环境下进行决策的能力等等。按照这样的思考逻辑,参与到整个社会资源配置活动中去的个体都有可能进行不确定性下的决策以达到个体的最优结果,例如朱海就[4]引用的米塞斯的观点就是指要应对不确定性的人,包括资本家、土地所有者和劳动者都属于企业家范畴。真正的“企业家”指向企业家精神,这一点在萨伊早先的研究中也存在着些许痕迹,例如在Koolman[5]对萨伊的评论和回顾中曾这样写到:

“……熊彼特赞扬萨伊认识到生产三要素所有者(土地所有者、劳动者和资本家)概念的重要性,以及引入了第四要素即企业家,那个组织起生产要素的要素……”

在这里,很明显生产的要素只能是抽象的意义而非具体到现实的个体,那么生产要素如土地对应的现实个体就是土地所有者、劳动力对应着劳动者、资本所对应的就是资本家(资本提供方,英文原文是capitalist,这里并非指我们历史书里的旧社会万恶的资本家的意思),继而整合所有要素的第四大要素也就是企业家精神(或特质,因为你不能把资本家这个抽象意义下的具体的活人个体投入生产过程中,当然也不能把企业家投入生产过程中)。我们不能说当前三项要素均具备之后,只要企业家这个个体出现了,事业就一定成功,事业成功需要的是企业家的特质、精神,只有这个才是真正的生产投入要素。

炒股不管赚钱或赔钱,都是参加到整体经济活动/融资活动过程中去的行为,也就是参与到资源配置过程中去的行为,在这样的行为下,个体对外部信息的获取、筛选、综合,以及基于此的判断和决策都需要某种特质,这种特质不管带来的结果如何,都使作为行为主体的炒股者具备了企业家的特点。把企业家这个术语仅局限于角色职位,很可能带来一个荒唐的情境判定,人的角色和职位可能随时在变,但个体的行为和性格特质却基本恒定,如果企业家比尔·盖茨从微软的管理者岗位退下来了,他就不再是企业家了吗?可能也正是由于更偏向于从角色身份的层面去定义企业家这个术语,一些文献(如国内学者杨鹏鹏与万迪昉[6])专门进行了企业家和经理人之间关联的讨论,指出经理人和部门主管并非都是企业家。事实上,我认为企业家这个词并没有必要进行这样的解释和区别,因为人人都可能是企业家,因为只要个体拥有创新的精神和风险承担的勇气,在这样的特质下,无论何时何地,这些个体所做的,就是企业家行为范畴内的事。


  1. 陈光潮, 张雪梅. 企业家定义探析[J]. 暨南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2002(04):48-53. ↩︎

  2. 王金洲. 企业家概念——一个理论综述[J]. 湖北经济学院学报, 2005(02):77-82. ↩︎

  3. 赵曙明. 论企业家成长的社会缺席与环境、学习能力和社会责任[J]. 南大商学评论, 2004(1):3-14. ↩︎

  4. 朱海就. 对“企业家”概念的理解为什么有分歧[J]. 商业经济与管理, 2009(03):34-38. ↩︎

  5. Koolman G. Say’s Conception of the Role of the Entrepreneur[J]. Economica, 1971,38(151):269-286. ↩︎

  6. 杨鹏鹏, 万迪昉. 企业家的涵义探析[J]. 生产力研究, 2005(03):8-9.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