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本色——王者归来

“我等了三年,就是要等一个机会,我要争口气,不是想证明我了不起,而是要告诉别人我失去的东西,我一定要拿回来!”

这是生于70年代者在那个录像厅年代里无法忘怀的一段台词,《英雄本色》中周润发所饰角色的黑社会形象在那一刻闪耀出了人性的光辉。20多年后,我又一次见证了英雄的本色。这次,英雄们等待了五年多。为了这五年和参赛队两个月的艰苦训练,就有了下面这篇美剧多季式的文字。

ERP沙盘模拟一直以来都是经管院的品牌项目,我们的参赛队在2008和2009年取得了辉煌的战绩,连续获得全国一等奖,但近年来赛绩排名却有下滑,未有显著进步。考虑到学校接下来有承办国家级大学生创业设计沙盘模拟赛的意向,本次选派的两组学生和指导老师们担子一下重了起来,能否夺回五六年前的金奖对校方的申办意义不言而喻。

沙盘大赛合影

第1季

6月2日,参赛团队静悄悄的坐上一辆低调的依维柯出发奔赴赛事举办地南京大学金陵学院,市场营销系党支部书记施晓岚老师亲自带队,系副主任、参赛团队首席摄像师黄湘萌老师安装了专用媒体剪辑软件负责记录整个赛事,同时负责参赛学生的心理压力疏导工作,沙盘课课程教师王剑华老师随行指导,三少爷专职打酱油,随行蹭点经验外挂……

本次选派的参赛选手(名单见文末英雄榜)分为两个组,一支由二年级学生组成,由营销152班夏宇航同学代表,去年曾为学校拿下省赛三等奖并赴广西参加国赛,另一支则完全是刚入校的一年级新生组成。这些学生来自营销、财务专业,在经过差不多两个月的封闭集训后,乐颠颠的驶向沙场了。

无知通常也无畏,不过这话不适合小牛们。

在途中的闲聊中,听说比赛如江湖,讲究个运气,比如说本校派出的队伍几届来一直就被南京理工压着,南京财经学院、东南大学成贤学院的选手也不好惹,以往几年名次上不去就跟遭遇这一类江湖高手有关。在沉闷的车厢里,三少爷吱了一句:“咱这回把南理工给灭了吧……”

饭可以多吃,话不能乱说,这下车厢里安静的似乎就剩下空调的声音了。

南大金陵的志愿者选的真是好,早早的就等在场外迎着我们,引导我们办理签到、抽签、分组等活动,一切井然有序。然而顺利来得太早就像那龙卷风,抽签结果显示——我们的参赛组今年又跟南理工同框,而且南财等几家也被分到了同场。更糟糕的是,主办方宣布,比赛场馆因电力资源问题无法使用空调!这些挠头事儿接二连三的出现,三少爷觉得,这麻烦的一切才只是刚刚开始……

比赛现场1

比赛现场2

第2季

一切真的才只是刚刚开始。

两个组的同学们感受似乎完全不同,在他们的姿态中、言谈语气中,似乎只有笑看麻烦,而在同战友规划经营策略的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即便在比赛休息期间、在回酒店的车上、在晚饭后的闲余时间里,甚至在施老师建的比赛微信群里,间或也会在模拟经营的讨论总结中流露出一些幽默,比如造就了几位表情包帝。

表情包帝

由赛场规则所限,指导教师被禁止进入参赛区域,且参赛学生在比赛期间也不允许使用手机或其它对外联络方式,四个指导老师就先行穿越土坡上的竹林绕道至食堂为学生们抢餐厅的座位。古话说,儿行千里母担忧。十个同学在没空调的场馆里激战,带队的女老师们脑子里就老绷根弦,毕竟这次学生们为抽到好签还动用了占卜术(结果某同学还是抽了个臭签),哪知还是被分进了南理工、南财这样的“死亡组”里。弦绷的太紧,她们一致想到了个减压的办法——赶三少爷上架、强迫一个从未打过牌的人陪她们打牌!

“我不会啊……”

“你居然不会打牌?”三双眼睛都在怀疑着。

“真不会啊,……”三少爷被堵在餐厅塑料座椅角落时才发现没地儿逃了。

“我教你!教会你!”

施老师在多年后回忆起她带队到南大金陵参赛的情节时,能记起的唯一可引以为豪的就是把三少爷培养成了一名第一局惨败但第二局就逆袭成了全胜者的事。

三少爷在多年后还能记得的那次牌局则是这样的:施老师借着讲解牌规,努力的使自己不去担心那片竹林后的战场和在战场中厮杀的战士们,剩下的两个女老师则紧张的抓错了两轮牌导致三少爷误认为一副扑克牌并非传说中的54张。这帮身在食堂心系战场的女老师造就了一个一生中首次被推下牌海在第二局就大获全胜的、至今却还是不会打牌的三少爷,因为他直到打完也没弄清打的是不是一个叫掼蛋的牌局。

参赛第二天晚上是两支小组的关键总结时间,没有破产就是最好的消息,但十位同学战斗到了这一步想要的似乎就不止这些了。趁着施老师在车上挨个儿给同学们鼓劲并进行比赛小结时,三少爷又壮着胆子掺合了句:“灭了南理工吧……”

车厢里又没人搭理了。

不过这次的气氛好象有点不同,因为最强劲的对手南理工已经将虚拟企业的权益推升至一千以上,而我们离它的距离的只差小几百了。不一样的气氛最后在微信群里生成的结果是:伏洁同学主动卧底、深入敌后,到其它高校参赛队打探消息去了(这组的成员还配合着伏洁释放假消息,演绎出一场比麦兆辉的《无间道》更精彩的剧情)。这帮同学真是啥都敢干,只有我们老菜梆子想不到、没有他们做不到的。

后来,三少爷在微信群中总结道:“这么个搞法儿,干掉了宿敌南理工,没准就爆个史无前例的大新闻出来……先替南理工的同学挖好坟吧。”

其实,三少爷心里想的是,年轻人啊,不要总想着搞个大新闻!谁知第三天这坟还没开挖,这帮年轻人就真的搞出了条大新闻。

第3季

比赛的第三天上午还剩下虚拟经营的最后两年,按之前一天大家伙儿的讨论看,前面种的花,结不结好果子就看这最后两年了。老师们对同学们最大的期待就是顺利完成虚拟企业的经营就好,在“死亡组”能活着爬出来的都是好汉。黄老师也特意穿了一件小蜜蜂的卡通T恤不停的到处轻舞飞扬着拍照,以化解每个人身上的紧张情绪。

每个人都像在拆弹,又想拆开剪线,又想让时间永远停留在红线和蓝线之前。临近比赛结束,根据安排,两个脸大心宽的吃货留在食堂占位,另两位翻过山坡的竹林来到比赛场馆中“拆引信”。

三少爷在两个女老师走了之后一直徘徊在食堂打菜的各个窗口,手里捏着两张餐券一边琢磨着待会儿沙场归来的战士们有没有胃口,一边暗地里使劲儿咽着口水,直到微信里传来黄老师的消息。

“第一”

王老师刚吃了一半砂锅鱼,含着鱼肉紧接着发了条消息:“怎么样?出来没?捉急”

随后弹出的是施老师故作镇定实则更为紧张的回复:“淡定,已(紧张和兴奋中打错了以字)领奖为准”。

最后三少爷高兴的摸错了手机键,把一大盘奥尔良烤鸡腿盖浇饭的美食图片给错发进了群:“南理工真的给干掉了?”

南京大学金陵学院的奥尔良烤鸡腿盖浇饭

南理工真的是被干掉了,夏宇航带着二年级生吃肉不吐骨头,顺带着把南财等几家也收拾了直接问鼎金奖。

事后我问施老师咱们上一次是啥时候拿的金奖了?她愣了愣,眯着眼回忆了一下:“好象是五年多以前了吧……”

第4季

回程中同学们的兴奋是难免的,老师们基本上享受着完成任务后的平静,黄老师则开始在手机上忙碌起图文直播向经管院报喜和颁奖现场视频剪辑的任务——最后那见证奇迹的时刻随着颁奖会上“常熟理工学院”的名字未多时便在教师群里人人皆知了。

车回到学校,一切也就过去了,荣誉和奖杯只是代表时间上的一个截面。剩下的路、眼前的路,对这十位参赛的同学而言都不轻松:因参赛集训缺的近两个月的课程需要在很短的时间里补起来,因为第二天开始就进入了期末考核时间。夺回的荣誉归属学校和学院,也为将来校方申办沙盘国赛奠定了重要的基础;竞赛中的痛苦、教训和经验却是需要队员们进一步总结思考并传授给沙盘社团新生力量的。

这就是英雄归来的颜色。

晋级组合影

英雄榜:

夏宇航、陆方明、张圣吉、陈勇、伏洁、卢彦琳、周思怡、陈淑玲、唐一夫、袁伟

后记

看多了80、90年代香港电影黄金期的影视剧,人的性格中也会带有些不羁,随性而书的文字就总有遗漏和偏误。在此向施晓岚、黄湘萌致谢,她们一为本篇文字提供了有意义的修改内容及信息,二为本篇提供了原始素材图片。也感谢邹卓先生为参赛的师弟师妹们默默祝福,若不是范博森先生的“揭发”,我就把他的ID当成了在校的参赛学生。英雄榜上学生的成就,离不开主办方校友的支持。另外,也想谢谢南大金陵学院的志愿者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