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论文答辩中的问题解析

拖到暑假才写这份今年营销专业毕业论文答辩的回顾,但晚总比没有好,因此尽管拖了两个月,我还是想把本年度的几个样例(以下论文标题不变,但隐去具体学生的名字)拿出来分享一下,简单的写一些自己的看法,以便其它参加答辩的学生参考。

近年学生的毕业论文较早几年有了不少进步,但从答辩层面看,却鲜有改善,比如说学生就答辩组所提问题的回答不够充分,有些甚至偏离原问题的宗旨,生生的把一个个综述题答成了简答题。在我看来,这其中的问题多缘于未把握好毕业论文答辩的目的,以及不能把自己写作过程中的实践细节与所学知识结合并展现出来的原因。

毕业论文是学生四年学习期间的最后一次笔头作业,占学分多,占时间多,这样的作业形式与以往传统作业如填空、选择或问答题型不同,主要并不是考查学生在四年中学到的识记类知识,而是用来评估学生对较为复杂的知识点、线、面的综合运用,甚至是对未知领域的探索能力上。答辩组老师想了解和评估的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的内容:一是学生的知识理解和掌握程度,二是学生为论文写作进行了哪些深度的理论研究,三是学生在写作过程中的实践是否认真踏实、能否将实践中遇到的问题和本专业特别是自己所写论文涉及到的理论知识融合起来。在答辩提问中,答辩组所提的问题也基本围绕着这几点展开。

饿了么APP订餐平台顾客满意度研究

早先的毕业论文选题基本围绕的是营销策略、战略的话题,但近些年顾客和满意度的选题有较明显增长。这其中,指导教师的研究方向是一个主导因素,另外也有题目本身所涉及的写作和研究方法更适合近年答辩偏好的原因,学生在选题后只需要选择一个具体的研究对象,就可套用成熟的研究框架和研究方法进行后续撰写工作。但是所选的研究对象本身的特征有哪些、这些特征对研究结果的普遍化有什么样的影响等问题往往就会被忽略掉。在本篇论文的答辩中,我向答辩学生提出了三个问题。

  1. O2O商业模式的特点是什么?

  2. 以本地市场为例的研究,抽样应当有多少样本量?

  3. 如何提升消费者感知的硬件质量?

这篇论文的研究对象是饿了么平台,它走的是O2O模式,基于选题,第一个问题可了解学生对于所研究对象相关的理论是否有充分的了解,对这个问题的回答可看出学生是否进行了充分的文献阅读。学生在研究过程中基于本地市场只收集了近二百份问卷,这样的样本数量明显不足以支撑选题所代表的研究范围,但考虑到取样的成本和学生的资源有限等因素,第二个问题的目的并非要学生计算并给出合理的样本数量,而是看学生是否掌握对于统计学中样本抽取方面的知识——在什么情况下,抽样可以尽可能的少以满足成本限制?第三个问题在于学生论文中主要围绕顾客满意度的软层面写作,比如送餐速度、点餐应用流畅性、支付安全等,但在硬环节仅涉及了两个测量项(商家卫生和菜品质量),而这两个环节恰是餐饮业成功的重要要素。提这个问题一是想对学生做研究上的启示,二也可以间接评估学生的研究过程是否深入一线,因为缺乏一线的工作经历很难提出改善这两个硬环节的方案。

移动电商环境下生鲜水果购买行为及其影响因素研究

  1. 移动电子商务生鲜水果购买行为影响因素中,较为重要的影响因素是什么?

  2. 消费者在电子商务环境下购买生鲜水果的购买行为与传统模式下的购买行为有什么差异?

  3. 刘枚莲和黎志成认为商家网页设计是影响网络消费者购买行为的主要因素之一,但在本论文中网页设计影响消费的假设未成立,两个研究之间的这个差异可能是什么原因?

与前一篇相同,这里提的第一个问题还是基于论文选题方面所涉及理论的理解,如果学生的文献综述准备工作做得扎实,那么这个问题可以回答个半小时,拓展开去,还可以继续提问在众多的影响因素中,为何选择论文中所涉及的影响因素?第二个问题把两种不同的购买模式区分开来,让学生谈其中的差异性,通过对该问题的回答,引发学生思考自己论文的贡献和价值,也即对不同环境下的购买行为进行研究得出的结论如何用于某个特定环境和特定产品的销售。第三个问题源于该学生文末的一篇学术文献,一是想考查学生是否认真完成了必要的文献阅读和理解,二是启发学生进一步的思考现实经营中存在的问题和解决可能。

影响大学生网上订餐消费行为的因素研究

  1. 表5-27,B2、B4的显著性水平高于0.05,因此商家宣传力度和商家在订餐平台所获得的的评价对所调查的大学生群体没有显著性影响,这与以往部分有关网商产品评价对消费者选择有重要影响的结论不同,原因是什么?是否与大学生群体不同特点有关还是与手机订餐(屏幕较小)有关?

  2. 对学校食堂有哪些改进建议?

这里的第一个问题包括两个小问题,分别是基于学生论文研究结果与现有文献研究结论不同点,以及该不同点的根源的进一步探讨。事实上,造成这个不同的原因作为提问者的老师并不确定,只是想通过这样的问题看学生答辩时应对的思路,如何在自己既有的研究基础上进一步进行相关问题的探索。至于第二个问题比较贴近生活,则是想让学生放松一下,此外,营销策略层面具体问题的改进措施对于本科毕业生来说也算是个实际问题吧。

地方特产的销售推广研究

  1. 论文写作中的研究现状通常包括哪些内容?

  2. 成本导向定价法包括哪些具体的定价方式?

  3. 需求导向定价和成本导向定价的各自优势在哪里?

这篇文章写的整体而言不算太好,因此这里的问题主要是贴近论文本身的内容。通过回答第一个问题,学生会看到自己在研究现状这一块写岔了,把地方特产的发展现状搞成了研究现状,答辩后可进行相应的修改完善。第二和第三个问题则是希望学生能在写完论文后真切的把相关的知识点分辨清楚,不但做到识记了解,更要理解和掌握。

丹阳眼镜产业的发展策略研究

  1. 产业集群是什么?它对提升一个国家的竞争力有何帮助?

  2. 同学曾在丹阳开过眼镜公司,忠告说四百圆以上的眼镜没必要购买。这说明了什么问题?

如果学生通读过波特的国家竞争力一书(而非仅仅是引用个书名),那么对这个问题的回答会显得相当丰满。不过近年的答辩现场基本看不到这一类情形,可见毕业论文的写作并未达到其重要的目的。至于第二个问题,实际上是和学生论文最后的结论(不重视品牌,给国外高端公司打工)相吻合的,也就是说我希望学生可以用自己的研究结论来回答这个现实的问题,不过非常可惜,学生在现场并未意识到这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