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是让老论坛重生了吧

InvisionFree被Tapatalk收购,去年就开始全面转型,更换了旗下的免费论坛程序并要求所有用户完成迁移。无奈中便从了官方的转换安排,未料带来的竟然是乱码的结果,ZetaBoards难道没想过有用它家产品的国际友人因而做一下UTF-8的处理么?在转换后的论坛中修来补去重贴数据始终不是个事儿,三百多条乱了码的贴子(其中大部分都是商务英语的阅读材料,中英文夹杂)手工修正耗费的时间和精力无法承受,于是动了启用几年前迁移到InvisionFree时放弃的旧论坛数据的念头,还是自己重新架起那个老论坛吧。

思考多次权衡多遍后,决定采用的转换路线是,先安装能够支持IPB1.3的环境,再安装IPB并恢复数据,接着从IPB转换到phpBB2,最后升级成phpBB3。

晚上九点多,在战战兢兢的尝试过好几处的语言乱码修复后,再一次执行phpBB2的安装、MySQL的导入和转换操作之后,终于看到了中文的文字,这时知道,彻底离开ZetaBoards、老论坛重出江湖有希望了!很威武么?

万万没想到,“好支威希”的口号还没喊完,就遇上狗血剧情了——从phpBB2升级到自家的phpBB3竟然还能碰上不能识别编码的问题,高兴了一场后,打开升级完的论坛——竟然又是乱码。上网各处搜索,最后在官方论坛中的几个贴子[1][2][3]中都发现有人提到了升级中出现的这个问题,并给出了解决方案,而我很奇怪为什么在官方升级文档中不提及这一点。

最后,按照官方论坛中网友的说明,将2.x版论坛下 /language/lang_x/lang_main.php 文件中的$lang['ENCODING'] = 'iso-8859-1';修改为$lang['ENCODING'] = 'utf-8';,随后再走了一趟完整的升级流程,这次终于又一次看到了中文能显示正常了。此时已近凌晨1点。


  1. https://www.phpbb.com/community/viewtopic.php?f=65&t=545331 ↩︎

  2. https://www.phpbb.com/community/viewtopic.php?f=46&t=1330985 ↩︎

  3. https://www.phpbb.com/community/viewtopic.php?f=65&t=213708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