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QQ域名邮箱说再见 与GMAIL再相逢

QQ的域名邮箱用着挺方便,到目前至少用了七年吧。自从初始的MX配置操作后,基本上就不再进配置面板了,很合适专注工作的懒人,我甚至都放弃了腾讯提供的企业邮箱服务,因后者的配置和管理界面相对域名邮箱复杂程度高了不止一个级别。但这两天,因配置phpBB的后台邮件功能,从QQ域名邮箱迁移回了谷歌的G Suite服务。虽说过程并不容易,中间走了点弯路,但到今天上午时分终于将邮箱托管的全部操作(而非只涉及必要的步骤部分)完成,又回到了Gmail的怀抱。

QQ域名邮箱界面截图

上图就是QQ域名邮箱的控制面板的样子了。从界面图上可以看出,它的基本设置只涉及到两部分,一是所有权验证与MX记录的添加,这个可以在进入域名注册商网站的控制面板里一次性完成,并且操作并不算复杂;二是成员管理标签项下将域名邮箱账号挂接到已有QQ账号下,实现QQ邮箱登录与域名邮箱账号登录合一。

腾讯向来把几乎所有的事做的让用户感觉到方便和顺手,但在真正涉及到生产环境需求时,它似乎就力有所不济了。在设置phpBB邮件模块时,由于不确定是否应当采用PHP的SMTP组件功能,就转而尝试采用邮件服务器SMTP方式。这时遇到了两个问题,一是腾讯域名邮箱系统的SMTP详细配置信息无法获取(我需要在后台邮件模块中使用自有域名的地址而非QQ账号邮箱的形式),二是腾讯域名邮箱系统并不提供诸如DKIM、SPF等的涉及到安全设置的功能。虽然部分的由于……网络问题导致在谷歌G Suite上配置邮件服务耗费了相当长的时间,但最终还是完成了本域名邮件系统的切换,迁移回了G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