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博客今天运行

我投入了Hexo的怀抱

A fast, simple & powerful blog framework

其实,最早可追溯的博客,也就是在博客类网站上写的那种,我大约是在2005年动笔的。为什么又要说“今天运行”呢?因为今天起,这个博客才真正处于我的掌控之下,没有运行于任何第三方的博客站,比如WordPress、Tumblr、网易Lofter、搜狐博客等等吧。另一个原因,是以前一山望着一山高,免费服务太多,就这边写一点,那儿记一点,而这些服务可能又不是很稳定,导致虽有长心写,但无长地可存。当然,中国政府的防火墙也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今天发现这个无公害小白兔被打成大灰狼了,明天那个人人都爱逗的小麻雀被定为白头鹰成了网民公敌了,于是连它们的毛儿你也不得摸。搞到最后,你也不知道谁忒麻的是敌人、该跟谁去共谱和谐价值观。

虽然有一些办法能够让我断断续续的书写自己的思想、记录自己的生活、工作、学习,但是WordPress却显得臃肿,又因我只是免费用户,在控制权限方面总是有限制,比如不能够设置单独的二级域名、不能够随性的自定风格、不能够……,我就想着要架一个自己能够完全控制的博客。只不过当时我只知道WordPress、只知道架一个博客需要PHP+MySQL,而自己在这方面实属门外汉,能磕磕碰碰在共享主机空间上安装完个简单的论坛就算相当不错了。

除了WordPress的这些麻烦之外,还有新浪、搜狐等博客服务不稳定等原因,但真正的触发点是在网易Lofter事件之后。

网易Lofter算是我从微软Live Spaces博客服务迁移到WordPress之后唯一一见钟情的博客产品了,它功能上增一分嫌多、减一厘为少,性能上稳如磐石,母公司网易的品牌又深得我爱,于是颇费了番功夫从被墙了的WordPress搬了家,还在新博客的名称后加了个“墙内版”。一见钟情的关系往往经不住大风大浪,特别是在网络世界的、有特色国情的中国大陆——没多久就收到站内通知,称官方屏蔽了我的两篇博文。翻来查去搞不清两篇连学术讨论都算不上的短文哪里碰着了防火墙的敏感区域,只得联系Lofter总部,最后官方回应称是误屏,又给解了封。当时的我极高兴,都没想着要去问一问Lofter的敏感词列表,仿佛我是一个被纳粹从集中营里踢出来的犹太人,差点没得上斯德哥尔摩综合症……我没有想过,一家“有态度”的公司在今天可因上级愚蠢的政策取消用户通过一级域名直接访问博客的权利,明天就能够因不公开的黑箱敏感词任意屏蔽用户的博客,后天当然会因不可描述的原因封禁掉一切。

这个后天来的并不算迟。当后天来临之际,Lofter的机器人小秘书接收到了海量的用户反馈,在反馈中我发现了惊人数量的和我一样遭遇的可怜可悲的中国大陆博客写手。很多用户就象政府门前信访群众一样,就差下跪了……连看了两三天的Lofter用户“信访”,我决定放弃,不是放弃Lofter,而是彻底放弃依赖于第三方博客平台,特别是国内的这些无端受制的网络服务商。联想起当初被上海神话公司所坑、被国内域名注册商所坑,我意识到要想自由的说话,就必须一切依赖自己,要迁出国门、从零开始打造博客平台!

年初,春节前的时候,从Bandwagon Host租上了服务器,开始学习架设真实的服务器环境(以往都是在本机上用类如XAMPP等工具虚拟的),并从旧博客导出所有的博客数据。

Updated on Nov. 11, 2018

非常幸运的赶上了美国的黑五剁手节,一举拿下了Bandwagon Host两份不错的订单,可以给自己的小网站升个级了。

Updated on Mar. 10, 2019

不出所料,但也出乎意料,网易宣布停止其旗下相册服务的运营。

得到这个消息时有些意外,但当自己登陆网易后,更惊讶的是发现Lofter发给我的好几条消息,这些恶心的、荒谬的提示就留给历史吧。截了图以作留念,因我终要与这个自上个世纪上网起就用上其互联网服务的著名企业说再见了。

今天花了不少时间,把下载回来的相册图片(不但无法下载它的批量下载工具,下载回来的照片还有一些是损坏的)再一张张的传至谷歌相册。

Lofter系统屏蔽消息截图1

Lofter系统屏蔽消息截图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