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英语期末考试应用文写作评卷体会

期末商务英语考核有一个较大的变动,从原先旧模式的闭卷试卷形式考核(也就是那类如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的试题模式)变为开卷的给定情境应用文写作。一来这是对学生在一种模拟真实情形下的综合能力检验,二来也可检查一下课程讲授期间学生是否认真听讲和笔记、认真的完成所布置的作业(学期末的几节课上所讲的就是有关考核内容的应用文写作知识)。在判完一百多份试卷后,在此写下判卷体会以供学生参考。

试题虚拟了一次网络购物经历,要求写作者先以购物者身份撰写一篇针对购物网站服务不当和失误的投诉信,再以购物网站客服主管的身份写一篇回应消费者来信的邮件。在这一百多份的试卷中,大多数学生基本上有完成写作字数要求的能力,但专业性不足,主要问题如下。

一、投诉应当涉及到对消费者自身利益的损害,然而大多数学生的文章似乎只是在描述题干中已给出的事实,即包装不符合要求及外观破损,甚至将几乎所有的容量都用以陈述自己购物的经过,并未将此与消费者自身利益甚至企业的利益联系起来。

二、应用文不同与四六级的作文,或是平常英文日记那般只要写下流水一般的体会即可,它往往是有比较严格的规范和内容结构要求的,但相当多的学生不知是课堂上未听讲还是课后未能认真完成我布置的相关阅读,只是在“随兴而书”,例如只是简单的把投诉信写成了抱怨文,书写过多的情绪、心情,而少有甚至没有理性的支撑自己投诉的内容。

三、应用文的写作必然是以“用”为首要诉求,比方说,在商业环境中的文字就要展现出商业价值、职业素养等特点,然而部分学生在以企业客服部门负责人身份回应客户投诉时,花了不少笔墨于陈述问题并非出自公司自身,而是急于甩锅给第三方,比如物流公司,或推诿到底下的具体操作的员工身上。此外,以“用”为重还要求整体文稿不旁生枝节,应紧紧围绕相关细节,但有部分学生未审清题目,自主设计出了一些题目中未出现的企业的错误“靶子”以进行鞭挞,例如增加了客服人员粗鲁的态度和作为,并以此为投诉要点,偏了题。

四、应用文以用为先,但仍不可忽视文法与文字。这是一次开卷考试,学生在考场中可自由查询字典、参考书、课堂笔记等纸质材料,但可惜的是,似乎从卷面上看不到学生从使用出发去按思路组织句段,展现在我眼前的、相当多的,却是支离破碎的残句,显然他们只是将查得的片段套上自己的中式理解拼凑出一篇字数勉强达标的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