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不能用菜场讲价技巧来买服务器

本篇博客源自对全球主机交流论坛某贴的讨论。

在菜场买菜,买家可以讨价还价,可以装作一副不满意要走的样子来使卖家挽留,达到施压卖家降价成交的目的。然而在跟大多数主机服务商交易的时候,个体买家就少了类似的机会,无招可用。

这是为什么呢?我们可以从谈判的角度,以菜场买菜为对比实例来分析一下。

虽然菜场卖家了解自己的成本构成(如进货价、运营支出等),总比买家精明,但菜怎么样,买家可看可摸,通过这些认知性要素可建立起较为直观的价值判断,或曰perceived value,此其一;其二,菜场这个环境基本上可被认为是完全竞争型市场,按经济学来说就是单一卖家因为有众多竞争对手所以没太大定价权,你涨价,同样的东西别人比你价低,(价格)信息无成本自由流动之下,买家就换一家买了。在这个两条件下,买家只要对菜不是太陌生,一般会形成一个对卖家菜的价格范围的预期。

服务器就不一样,买家看不到的东西太多,大多卖家销售产品时也就罗列几个值、比如3C6G60G1T,表示3核芯片6G内存60G硬盘。虽然现实中,少数主机商的产品页面会提供更多的参数,比如硬盘是否SSD的、内存是否ECC的、CPU芯片的规格和核数、网卡端口带宽数据等,但即便如此,机器CPU指令集是否给的全、硬盘通电时间、网络路由信息等数据也只有在购买后你自己用专门的程序测试了知道,更别提同样配置的主机服务器在不同环境下受各方面因素影响(比如臭名昭著的中国防火墙),使用效果和体验截然不同的情况了。

这样一来,买家的讲价能力就受到限制,因为买之前和买的过程中不具备真正的对比评估能力,这时采用菜场讲价的技巧就没用了。

如果从策略角度看,要改变这一点,那末多数人会选择查看有关卖家的长期评论以作评估参考,这也是为什么在主打性价比的中低端市场上,经营时间比较长、普遍口碑较好的如Bandwagon Host(搬瓦工)Virmach等主机服务商在国内有着不俗的销量和人气的原因之一,因为在几大主机讨论网站上面这几个品牌被言及的比较多,用户可以获取较为充分的购前信息,这样的前提下用户购买决策出现偏差的可能性相对较低,带来的购后评估和满意感也会更符合预期。此外,由于大多售卖的是低价主机,一旦买家因决策失误导致的损失会比较小。

基本上来说,考虑谈判策略,那么很显然的,事前收集足够多的比较靠谱的情报用于对比,这是购买VPS主机成功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