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种武器之Mailbird

前段时间也不知是个什么由头,突然想找一款用起来顺手的邮件客户端来,还真找着了。

用了那么两天觉得还真是不错的时候,却发现丫竟然过了试用期要缴钱才能用了!老天爷——这天下竟然在21世纪还有敢从免费升级为收费的邮件客户端软件?上网搜索了番,也试用了个别出色的如Mozilla Thunderbird(火狐雷鸟)的客户端,终于还是狠了狠心,圣诞节之后第二天下单买了一份个人版授权,以便能够继续使用这款打着Email made easy & beautiful旗号的Windows系统下的最好的邮件软件。

Mailbird-frontpage.png

要知道同样是“鸟”,雷鸟称自己让邮件工作更便捷,蝙蝠标榜自己的安全特性和多线程多账户同步收发功能,邮件鸟到底还有什么空间可以一搏呢?如果说买授权之前仅仅是试用,没有负担也不需承诺,那么在正式成其付费客户之后就有必要静下心来实打实的写一点使用体会。

  1. 能显著影响用户满意度的因素之中,“货色”始终最重要。货指产品的功能是否能满足用户的预期,这里暂不讨论性价比的问题,因为根据Fornell的研究,产品的功能性某些情形下要比性价比更重要[1]

  2. 色的问题某种意义上说就叫颜值吧,虽然颜这个东西属于主观的范畴,但既然出现了颜值这个带有量化味道的新生代词,那就说明颜好不好、吸不吸引得了人,还是可以用值来衡量一下的。产品的颜,现在来看,如果你不能换肤、换风格,那就连个屁也甭玩了。给用户提供更多的选择,就是产品设计中重要的选择,因为对用户来说,有选择,体验不好,可能是我的问题,没选择,体验不好,那一定是厂商的问题。在Mailbird的设置中,不但有布局和主题风格的调整,还有背景图的切换。

Mailbird-settings-appearance.png

  1. 要让产品能够超越用户的预期,一般来说,就要提供一些额外的福利。除了在国际化多国语言界面方面所做的努力[2],Mailbird还做了比较认真的本地化。在软件所提供的应用中,特别为中国用户推出了新浪微博和腾讯微信,这在其它的邮件客户端软件中可是从未见过的。一来,它可以吸引一部分年青用户群体使用电脑端的邮件软件,二来也方便用户在刷社交类软件时将新的讯息通过邮件的方式分享出去,让邮件在使用方式和使用体验上与新兴的社交类软件相融合,可以极大的增加用户的粘性。事实上,以我这么个几乎算作中国第一代网民的人来说,用过的邮件软件不少了,包括早期的Pegasus Mail和Netscape浏览器内嵌的邮件端,至今很少有什么邮件软件还能做出更多的花儿来,但是这次这只小鸟却还真的给了我一丝的惊喜,在外挂应用这个特色功能上做出了与众不同的效果来,结合传统邮件与现代社交软件,的确令沟通交流有了点新的乐趣。

  2. 市场营销领域内的产品往往不止是实体产品,还包括服务的提供,甚至现在出现了一股新的风向,服务渐渐的扶正并开始侵入过去实体产品的领域。在购买了软件授权并激活Mailbird之后继续使用的过程中,我发现了它的一些瑕疵,比如通过IMAP协议联结邮件服务器写信时,如果写信的时间稍长,同步功能就会不断的在本机和服务器端生成未写完的信的草稿。于是便到官方网站查询是否有解决方案,最后虽然无法彻底解决,但起码官方在网站给出了造成该现象的原因。此外,在刚安装这款软件时,我也曾因官方提供的在线安装包下载安装时间过长而给官方发过反馈和建议,却未料到官方很快就给了回复,并且附上了离线安装包的下载地址[3],还在两天后继续跟进该反馈。这让我感觉到脱离于产品之外但又附着于产品之上的客户维系的专业性,能迅速及时的给出恰如用户所需的售前售后支持,有利于用户从试用转向正式和持续的使用者。

Update on Mar. 22, 2020
如果要购买授权,推荐去淘宝下单,目前有两家代购,价格低于官方标价不少。不过淘宝上这两家暂只有个人版授权销售,相对商业版授权,少了一个相当重要的Exchange协议功能,这样一来,就只能以IMAP/SMTP协议来收发邮件而不能同时将日历、联系人一起同步了。


  1. Fornell, C., Johnson, M., Anderson, E., Cha, J., & Bryant, B. (1996). The American Customer Satisfaction Index: Nature, Purpose, and Findings. Journal of Marketing, 60(4), 7-18. doi:10.2307/1251898 ↩︎

  2. 说“努力”二字,是因为在中文界面上它尚未做到更好,比如只有“中文”,而没有针对香港台湾以及海外华人用户提供繁体中文的语言选项,也在部分界面文字中存在着缺失,留有一些未完全中文化的痕迹。 ↩︎

  3. 完整安装包离线安装包择一下载使用均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