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训练类课程重在唤醒已学过的理论

从前吐槽过ERP沙盘课的天生缺陷,但不可否认的是,它在大学生实践训练课程中有一定的地位,并且从成本回报上讲,在当前中国大陆商科教学过程中,这也是为数不多的可行训练方案。

要达到实践训练的最佳产出,除了平台的选择和老师的讲解与带动外,学生自身的投入和学习方式也相当重要。少了这一重要环节,软件层面再高级、授课老师再劳心劳力,实践实训课程也只能是帮着挣个工分儿,而已。实践和理论是且必然是要结合在一起的,在实训的动手操作中,学生除了要去体验“第一手触感”、将自己溶入虚拟的商务环境中,更有必要将“感觉”抽象化、程式化、固定化,从而达到形成在未来真实的商业环境下举一反三、熟能生巧的效果。这里的抽象化、程式化、固定化的关键就在于学生自身是否能够把虚的直观感受与以往专业课教材中学到的实的理论知识联系起来。

例如,今天的ERP沙盘模拟过程中,好几个经营小组的管理层第一年没有积极的进行产品研发与市场拓展(甚至也不去改善提升公司的产能),也不去思考组织的资源在高阶产品如P2和高阶市场如区域市场上的投入应当如何进行,这凸显了学生对于该实践实训课程内容理解上的匮乏,也说明了他们还未能把企业战略、市场营销和管理学等课程知识联系起来。

一,在组织资源有限的前提下,开拓更高阶的区域市场只需要一百万投资与一年的时间,而组织研发更高阶的P2产品却需要更多的投资支出和一年半的时间。待企业完成了P2产品的研发可以着手进行生产时,却会因既有产能的局限无法产出可在当年交付的P2订单,而及早开拓出来的区域市场却有利于企业进入竞争更小的市场。[1]

二,如果说在既有的本地市场上经营现有的P1产品会导致各经营小组间的竞争压力越来越大,那么当各小组的管理层意识到所谓渗透型策略已然不适合时,他们就应当考虑促使企业业务增长的其它手段,如市场拓展、产品开发和多元化发展。市场拓展是指面向新的市场投放现有的产品,对应到ERP沙盘模拟实训上就是在本地市场以外开发区域市场、国内市场、亚洲市场乃至国际市场。产品开发是指为现有市场的客户提供满足其不同需求的新产品,对应到ERP沙盘模拟实训上就是研发获取P2、P3、P4不同产品的生产资格,当企业拥有了不同的产品后,在既有市场上投放这些产品就形成了所谓的“差异化策略”。显然,在ERP沙盘模拟经营的设计思维上,开拓新市场要优先于产品的研发,原因也很好理解。进入一个新的市场,由于消费倾向和行为习惯的变化往往不会过大,原有产品甚至可以不用加以任何改变就能为消费者所接受,成本小而收益大,此为不少企业的优先选择。研发新的产品投资大但收效可能不如预期,且既有消费群体未必能够采用同品牌或同公司下的新产品,能令消费者“跨区”选择自己旗下的另一款产品的,往往也是品牌忠诚度很高的企业。

三,虚拟经营进入到第三年,由于偿还长期贷款等诸多原因,现金流出就非常的可观,极有可能造成资金链的断裂。考虑到企业现金流入的唯一渠道就是交付订单获得的收益,增加持有的现金就要求经营小组及时/尽早的提升产能,而在其它扩张性经营策略对资源占用的夹逼下,就不得不提前规划好长期贷款的申请与使用。正确的做法是从第一年的虚拟经营起,就分批引入长期贷款用于改善生产效能,比如生产线升级换代、投资新生产线等措施。对于资金资源的使用与规划,往往能看出经营决策者的战略眼光,但可惜的是,这两天的实训过程中,很难看出有哪个小组很好的展现了这一点。

ERP沙盘模拟除了让学生“身临虚境”去形成某种直观感外,其实还有待他们在操作过程中进行与既有知识体系的联结。只有当自己主动的在其过程中回想关联相关专业课程中的理论知识点,才会形成正面的巩固效果,能让从前学到的理论变得可触摸、记忆更深,也才能让当下的虚拟变得更真实可信、更有内在逻辑性,让学生明白决策背后的原因。


  1. 包昂,施晓岚,杨乃鹏.应用型高校新生ERP沙盘模拟实训课教学研究[J].哈尔滨学院学报,2017,38(07):129-13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