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ZeroSSL切换回SSL For Free续签免费SSL证书

用于申请LetsEncrypt免费SSL证书较为方便的方式除了官方或官方认证的工具软件外,还有一些在线的平台,比如SSL For Free,然而在它被ZeroSSL收购后,后者提供的免费账户就只能申请最多三个SSL证书,并且还不支持泛域名证书。诸如此类的多项针对免费账户的限制使人颇为怀念从前的SSL For Free,但尝试过数次进入旧账号却总是被告知密码错误。正当要放弃时,今天偶然发现了登录旧账号更新将过期SSL证书的办法。

从SSL For Free的旧地址登录后会自动切换进ZeroSSL的用户面板,目前真正的登录地址是https://www.sslforfree.co/login,注意其域名不再是sslforfree.com,而是少了个结尾的m。进入这个登录界面时,不要填写自己个人的用户账号及密码,而要输入公用的账号及密码(用户名为sslforfree,密码为123sslforfree123)。登录成功后,系统才正常的显示用户个人的登录界面框,此时再用自己原先的账号密码登录即可进入SSL For Free原来的用户控制面板。

SSL For Free Legacy login page

没花太多的时间,即通过DNS验证的方式将原来的域名更新、获取了想要的泛域名证书,这样就不必受限于ZeroSSL的平台,也不必为每一个子域名都申请一次单独的证书了。

ZeroSSL做的不好的方面,在于它人为的增加了老用户的麻烦,其中缘由必然是旧系统提供的功能和服务与它现有的收费项目上存在着部分重叠,比如无限重复次的续签、可申请的域名数量限制、对泛域名的支持。但相比与某些国内公司、国产服务,它到底还是保留了老用户的既有权益,只不过是通过在具体的服务的提供上增加了原有用户的部分成本来降低他们对旧产品或服务的期待,以促使其转向新(公司ZeroSSL)的付费服务部分。这样一来,收购或联合SSL For Free就能够直接获取新市场的客户并将其转化为自己的忠诚用户(前提是这部分用户的使用习惯不发生改变,一旦他们的使用习惯或因成本上升而变,则忠诚不再)。如果旧服务终止,那么原来用户的抱怨和不满将可能随着收购的完成而转移到新公司身上,事实上,在今天成功登录进旧账号的控制面板前,我对ZeroSSL的好感是远不如SSL For Free的,尽管它明显在技术层面和产品多样化方面做的比后者扎实。

Update@April 06, 2021
Sadly to say that www.sslforfree.co is now not accessible. I found this awkward situation two days ago when one of my domain’s cert required renewal. ZeroSSL obviously doesn’t want to keep this .co alive, but who knows if this is a smart deci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