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从中欧归来

5月10日,我与其它六位获得中欧国际工商学院(CEIBS)邀请的同学来到了位于上海浦东新区的中欧校园,参加于5月11日到5月13日举行的第二届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BGRC2007),本次论坛的主题是——有责任的领导者构建可持续的未来。

校园印象

中欧的校园自第一眼看去,就是欧洲的风格。入校门便见一幢仿泰姬陵风格的大楼——由国际级建筑大师贝聿铭先生设计的的信息中心(图书馆),其四周围绕着几米宽的浅水池,在蓝天下映出的是淡淡幽幽的宁静。

由于到达中欧校园已经过了中午,因此当办理完入住手续找到食堂时已经没什么饭了,于是我们只好等在排队打菜的食堂工作人员旁边。这时好几位已经排好队的服务人员都跟我们打招呼,让我们排到前面去,担心我们等的时间长了会没有菜了,负责打饭的柜台师傅也跟排队的同事们说,让客人先排队。看到这些食堂员工甜甜的笑、听到他们关心的声音时,我感到一种善良,我想只有当员工真正的把单位当家,有着极强的归属感时,才会有如此自然的举动。

其实,在中欧的校园里呆上一会儿时间,就会感受到中欧员工和师生的归属感——表现出来最淋漓尽致的一方面就是你走在校园里,无论是宿舍区、教学区还是食堂或体育馆,几乎遇到的每个人都会对你点头示意,让你感觉到他们作为中欧的主人,对来访客人的由衷欢迎。最初,当我遇到几位姑娘带着迷人微笑主动跟我打招呼时,我一度以为自己是刘德华,直到13号离开中欧在宿舍照最后一下镜子时才意识到自己只是葛优,也因此心中禁不住流淌出一丝失恋的感觉——虽然负责此次活动的中欧06MBA学生朱践知(Richard)跟我说三天的安排的确太短,但是在短短三天中无形的所获却足以让我对这美丽的校园产生如当年坠入情网的感觉——离别也自然的若有所失。

三天的会议

本次论坛由中欧国际工商学院MBA2006学生主办,全球20多家商学院的MBA学生、非政府组织的代表、公司和机构代表参加了此次论坛。南京大学商学院是江苏省惟一一家受邀请参加会议的商学院,能有幸获得这样的受邀资格,对参加会议的同学来说都将会是一生中难忘的经历。

本次论坛由嘉宾重要讲话、研讨会和实地考察三个部分组成,是亚洲规模最大的一个专门针对MBA学生关于企业社会责任的国际性学术交流论坛。它致力于促进亚太地区MBA学生加深理解企业社会责任的理念,以期未来的工商界领袖能将社会责任进一步融入到企业制订的发展战略之中。参与者将有机会接触到此方面专家并与到会的MBA学生和商界人士交流讨论。

在三天的论坛活动中,令各位同学感兴趣的话题很多,尤其第二天下午安排的workshop是几处同步进行的,只得在鱼与熊掌间做挑选和舍弃。我最终选择的是Bayer中国William Valentino教授的“MBA企业社会责任教育”和加拿大约克大学Andrew Crane博士的“亚洲视角的商业伦理道德”。将企业社会责任上升到如此倍受关注的高度,将社会责任融入企业的战略层级,这些也许会是将来三五年内中国、乃至整个亚洲企业都必须面临的问题,至少在我与两位泰国某商学院的MM们谈及一些情境下的企业家行为选择时,她们的回答仍然显示了某些狭隘的一面。

但不管如何,Richard在后来与我短信沟通中称,能看到有如此多的人对企业社会责任感兴趣就说明了本次活动的成功,也是他们作为主办方最感欣慰的事。我想,当企业家从单纯逐利到将企业社会责任与市场战略整合起来考虑自身未来发展肯定不会是一蹴而就,其间必须要有一些先进者去推动和传播。中欧作为国内乃至亚洲地区一流的商学院,无疑这次是身体力行了企业社会责任的概念了。

会后杂想

第二天晚上酒会结束后,我们几位同学相约一同到校外走走看看,期间也聊到各自对本次活动的感受。大家比较一致的看法是中欧的确代表了亚洲一流的MBA教育,有成熟的运作模式和先进的管理理念,当然也占尽了地利与天时(位于上海浦东和90年代国家大力兴办合作教育的时机)。大规模的投资使它可以吸引许多一流的教师与学生、购买建造一流的硬件和配套设施,而这些反过来又促使市场对它的毕业生需求甚旺,形成一个良性循环。开放的管理理念使它能更快的引入国际上最新的理论实践思想,例如对非营利机构及企业家责任论题的探讨、对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的认识等,这些对先进理念的引入与传授又将使它培养出来的学生立于更高的层次,从而真正成为未来商界的精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