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南大到“南大”——南洋理工大学十日谈:第八日

第八日:亲见Hooi Den Huan

知道Hooi Den Huan(许丁宦)是从Lindsay寄来的《营销管理》课程介绍上。这门编号为B6007(pre-requisite course)的课程相当于南大商院MBA中心的核心必修课,有两本指定参考书,一本即是全球营销界都奉为“圣经”的《营销管理》,由美国西北大学凯洛格商学院教授菲利浦·科特勒所著,另一本是科特勒的《科特勒新思维》(Rethinking Marketing–Sustainable Market-ing Enterprise in Asia),合著者之一便是B6007的授课教授Hooi。在全球能和大名鼎鼎的科特勒教授合作出版书籍的人并不多,也因此在选课申请批准后,我心里多少有些激动,当然——主要成份更多的还是抱着见名人、做粉丝的想法,这也许会被人讥为“盲目”,毕竟到我这年岁不追刘德华不追布拉德·皮特,而是当“淀粉”多少有点令人涕笑罢。

Hooi教授从前是新加坡国立大学会计专业的,后在抽调国立教师到南洋商学院时,领导一时找不到壮丁可以去教营销,可巧在会计专业的名单上看到了Hooi,于是开心的说:“找Who去呢?嗯,就找Hooi去吧(英文中Who意指谁,而Who与Hooi音似,这事算是当时课堂上谈及起娱乐作用的)!”

就这样,原先在会计专业里尚有些名气的Hooi就“转业”到了营销界,后来一路努力,不但自己也当起了学院领导,更与世界营销协会主席、MarkPlus & Co 战略咨询公司创始人何麻温·卡塔加雅(Hermawan Kartajaya)、凯洛格商学院的著名教授菲利浦·科特勒(Philip Kotler)做起了朋友、合著书、建立了东南亚的科特勒中心(Philip Kotler Center for ASEAN Marketing),成为营销界的名人。

正式接触到Hooi教授是在11月6日晚上的营销管理课上,本以为这是一位相当严肃的一哥,结果看到的却是一位可以用“和蔼可亲”来形容的光头大叔,颇有陈佩斯与葛优的综合风格,但着装相当正式,颈部与衬衫颜色搭配极佳的领结很显眼,这样的专业气质绝计没有陈佩斯在小品中的傻气或者葛优那入骨的痞气,而透着一股子简单干练。事实上,经过后面的约三个小时的授课,证明这身着装可以让每一位在场学生抛弃“以貌取人”的旧观念,无论在营销理论的阐释、教学态度,或者是课堂现场控制、教学手段的使用,还是教学素材的选择、内容讲解的铺垫和切入方面,Hooi做的都是相当成熟到位,让很多原本没有接触过营销理论的学生很自然的踏进了营销之门。

诚如Hooi教授所言:I do NOT come to teach, but to inspire the students…在课上,他要求同学们分组列出一些著名品牌并写出这些品牌成功的原因,然后将同学们的发言精简写在纸板上,最后自然而然的带出了产品成功的一些共同点,告诉同学们品牌、差异化、定位等的重要性。由于所有的要点都是学生自己想出来的,因此接受和记忆就是顺理成章的事了。一个优秀的老师,并非总是在“教”,甚至是从来不“教”的,借用一位选过他课的“南大”校友包展的话来说,就是“人非常有水平,表达能力又好,说话快但吐字清楚,还十分幽默,而且非常能把握重点”。

一周后的第二次课上,我带去了那本英文原版的《科特勒新思维》并请他在书上签了名留念,他竟一下便记起我来自中国南京大学,说南洋理工大学和南京大学之间有一个合作项目,并且提到自己曾去过南京和苏州……几句家常聊天似一位同事甚至同学,拉近了师生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