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siness Case Analysis Published

毕业前,上半年大约在五月份吧,申请了一个案例分析员的兼职,是替一家香港的媒体集团旗下的咨询公司撰写商业分析报告。当时也并没有想到这份差事会延续很长时间,去申请主要是考虑了这家咨询机构重点在中国大陆推广CSR(企业社会责任)理念,符合自己的专业兴趣,另一方面,自己又拥有海外学习经历,写过一些英文的商业案例总结,加上毕业前找工作的气氛浓厚,在递交过个人简历后就顺理成章的成为这家商业服务机构的兼职雇员,和一批拥有资深学术、职业背景的Freelancer共同为推广CSR价值观而工作(这一点是在很久之后收到公司业务总监的群邮时才偶然发现的,团队中不少人来自CEIBS,具体原因可能也在于CEIBS是国内唯一举办BGRC全球学术研讨会并推广CSR的商学院)。

写作过程其实很艰涩,一方面可能在于自身条件不够硬,毕竟大多数国内商学院培养出来的学生还不能够做到纯粹的“西式思维”,尤其在商业写作方面,论证过程或多或少的存在着问题(或者说,是“批判性思维”能力不足);另一方面,总监后来也承认,她对我可能有点Pushy了。录用分析员时,下发的案例样本与之后EPCBU对分析报告的要求有比较明显的差距,好在Freelancer的一个优势是Flexitime,加上毕业后的一段空闲时间,前前后后一共四稿,耗了两个月时间,到八月下旬正式交了一份一万五千字的终稿!应当说,这份工作给我的获益主要在两个方面:一是使自己有机会大胆实践了下西方商业社会的写作套路、了解了类似机构的运营(如雇人、操作流程、绩效控制、薪酬支付),二是看到了自己的英文与纯正西方商业人士的距离,特别是在文字表述、词汇选择等一些细微的部分上,往往对方改动过的地方会让你有豁然明朗的感觉,而这是自己单方面看或哪怕请中国的英语老师看也难以达到的效果。

上周二十号的时候,得到Linda的消息,称文章将会安排在月底或下月初发表,同时另外的两个好消息是EPCBU将独立运作,并提供两周的免费期。自己之后就一直浏览其官方网站,但始终没有发现自己的文章的半点消息,直到今天登录进案例库才看到原来这篇文章早在21号便发表了!非常开心的一件事,这是我这么大第一次“成功”的、“完整”的兼职经历,要感谢郝师姐跟钟师兄提供的公司资料,也要感谢EPCBU提供的这样一个机会,虽然我已经打算全力应付现实中的工作而暂时推掉了之后的写作任务,但最终回头想想,还要感谢南大这两年在各方面给自己的打磨,这是一种看不见、且短时也感觉不到的内力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