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者善艺,艺者如妓

前段时间跟人提起过一个调调,说授课的过程其实是一个相当典型的艺术表演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授课者在讲台上抛洒的是激情,需要将自己对学术理论的理解和诠释融入到自己的艺术表演当中,也许对某些少数派来说,这个过程甚至是自我生存完成升华的一种途径和方式,是不容玷污的。

授课是艺术表演,听课是艺术享受。如果说传经授道是一种教育产业化下的服务,那么借用服务营销的理论,授课过程正是不折不扣的“舞台表演”,表演效果不但有赖于艺术表演者的能力,还在相当程度上受制于观众或被服务者(与艺术表演者交互)的行为。既然表演效果(服务效果)受到观众(被服务者)的影响,那么舞台上的舞者是否善于艺和能否达于艺就完全不能划上等号了。

为师者当善艺,艺善则理达。然而如今的经历、感受却愈来愈令我觉得艺者如妓。为求理达于贤,终日研其善艺之道,却每每面对顽劣者失望至极,顿生懊悔之念。妓者,失德失伦而迎合污众者矣。

三八节工作日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