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市场营销学在中国管理学科中长期未能占一席之地?

纪宝成的那本营销学教材里绪论部分提到了这个问题,但却未讲清道明。纪的书里在介绍市场营销学的时候只是把营销限定于企业范畴,例如称营销是“研究企业生财之道”。对比一下美国市场营销协会所提出和修订的有关营销的概念,可看出纪的范畴表达较窄。把眼光局限于企业,因而看到更多的层面是在过去计划经济的年代里外环境对企业的限制因素,从而“……几乎不存在任何真正意义上的市场经营活动,因而……没有必要去学习、研究经营之道”。其实就这一点来说,该教科书的表达也并不透彻:市场营销学未能占一席之地的原因和企业管理者对学习的必要性认识不强没有太直接的联系,真正的原因是在计划经济体制下营销的土壤——市场并不真正的存在,这只可有效调节供求的“看不见的手”被行政命令限制住了。

把范围局限于企业的另一个结果就是未能指出市场营销学是一门缘于经济学但经过各交叉学科和理论综合而成的新兴学科。与西方在相关理论领域内发展较为成熟不同,新中国在走市场经济的道路时所积累的相关学科知识远未成熟,甚至可以说是完全不成型,在这样的情况下,即便西方理论界可以将知识部分传入,也无法通过交叉综合来形成一门真正的学科。这两点才是市场营销学未能在中国(大陆)的管理学科中占应有地位的关键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