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opbox、金山快盘和腾讯微云的区别——基于对目标市场客户分析的产品设计

Dropbox的用户似乎没有太多聚焦,但据观察大多属公司员工、学院教授群体,这可能是它对文档的版本控制做的较好的原因。从技术层面上说,Dropbox可能是唯一擅长于文件增量更新与同步的云及同步服务提供商,并且支持多个设备和多个平台,如Win、Mac、Android等。由于目标用户群体所处地理位置相对集中,Dropbox的客户端还具备局域网内同步的功能,这使同公司、同学院、同工作组间的传输速度和协同工作效果更优。考虑到这些群体成员平时的工作状况与需求,Dropbox并未将网盘容量作为一个刺激要素或竞争手段来吸引用户,而是主打各类工作环境的适用性,只是在后期才开发出数码设备相片上传及上传容量激励措施。

金山快盘为中国用户快速上手将快盘设计为安装后的某种硬驱映射,用户无须考虑文件的存放位置,只需要拷至该程序生成的盘符下即可完成同步任务。从金山同业务的发展(包括金山T盘)看,这个产品一直在使用容量因素来吸引用户,其初期的主要推动力是它所提供的网盘空间,后期关注网盘同步的效率,才改善了文件上传线数和速度等问题。前段时间金山基本完成了T盘和快盘的合并,这意味着金山用容量主推网盘业务的时代已经过去,下一步会考虑网盘业务的稳定性和同步效率,弱化容量上的负面效应(提供网盘下载的用户多数并不考虑文件版权等问题,但这类用户却会对金山的业务造成损害,并且他们并不具备真正意义上的品牌忠诚,随时会更换服务商)。

微云的用户是基于腾讯QQ的用户群,大多的是80后、90后,这个用户群体对手机和自拍有着特殊的热衷,因而腾讯开发的微云除了拥有金山快盘那样的硬驱映射操作便捷性以外,更在系统驱动盘C驱增加了相册模块,包括相册与相册上传两个目录。用户手机拍的照片可即时上传并同步至微云,微云再同步至电脑,WEB版的界面和操作方式很容易令人想到这部分功能今后会和QQ空间整合到一起。之后,微云又增加了更快捷的短信输入与发送功能(微云剪贴板),使用户不必使用实体手机就可发送信息,将操作关键区从手机转移到电脑、IPAD等客户端上来。微云极少将其传输速率和空间作为噱头,更多的是做成手机数码产品的附加服务,在文件分享方面,它和金山快盘类似,基本上是通过网页链接形式提供下载的。

综合来看,市场上还有大堆的“云工具”,有自己独到特色的也很多,如cubby并不限定同步盘在客户端储存的固定位置等,但大多数产品在设计和目标客户的选择上并无明确或明显的关联。产品做得好,就会有更多的客户采用,在IT领域,因所谓的“锁定效应”,往往优秀的产品更能在短期内汇聚大量的用户,上述三个产品在功能和设计方面的特色很好的体现了这种“做得好”的一面。不过,随着产品同质化的倾向和市场细分边界模糊化增加的趋势,各个同业竞争对手之间的差别也会越来越小,更难做到人无我有,这时就看谁家的忠诚用户更多、谁家的产品的转换成本更高了——而后者是基于企业对其目标客户需求定制化的能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