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南名企行实录(中)

在无锡参观完国盛,王炜雄就带我们去了他爹的华阳,之后又把攒了几个月的私房钱拿出来请我们一众到蓝天新港享用午餐——一顿让我至今难忘的极丰盛的餐点,但却使我失去了在华阳参观的绝大部分印象,也许吃的太好就会忘事吧——同样的逻辑又发生在张家港沙钢的考察过程中。因此,后续的实录就是苏州一站了。

在苏州的考察带给我的印象没有无锡的那么好,我本人并不想评价太多关于公司的发展战略问题,这涉及到外部环境和领导人的个人思维,因此,在这里只是做一些较为简短的概述。

在苏州考察的第一站是苏州金龙客车集团。因为休息日的原因,金龙客车集团的行政办公场所几乎没有人,而之后参观的客车生产总装车间也只是像一个大的作坊,并没有带给我如无锡国盛那样的工作氛围的感受。虽然官方的介绍讲解中都提及它是一个整车出口和制造企业,但仔细分析和观察后,我们发现该企业的成长目前还仅限于组装,而且是最原始的组装——至少在总装车间里没有看到现代化车厂中应有的机械设备。所谓的整车制造,实际的情况是买外方公司的底盘,加装外壳和一些部件,再刷上金龙字样。当同学中有人问及苏州金龙和厦门金龙之间的关系时,金龙官方给出的回复似乎并不清晰。

第二站是由AMD和富士通投资建设的飞索半导体。人事部经理陆先生做的PPT讲稿非常漂亮,讲的的确不错,因此,在之后的提问环节,我第一次举手要求提问。我的问题有两个:1.飞索获得亚洲地区最佳雇主奖(BEA)是否与它的公司员工结构有关?2.飞索是一家注重企业社会责任的公司,建立德善基金、服务社区——这些都是媒体喜欢报导的新闻,但作为一家半导体制造企业,在员工健康、环境污染方面做了哪些工作、采取了哪些措施?

在陆先生的PPT介绍中提到,整个飞索的员工学历构成中,拥有硕士及以上学位的只占3%,而拥有高中、本科以下学历的差不多占员工比例的60%(具体的数字记不确切,但并不影响高低学历的构成对比)多,对于只接受过一般教育的员工而言,工作方面的激励一般是薪水以及与薪水有关的奖励,而对于高学历的知识型员工,薪水的作用较小,工作满意度的影响因素更复杂。对于在人事管理方面采用了一些有效措施的飞索而言,获得BEA(而不是由亚洲其它企业获得)的原因是否与员工构成有很强的关联?对此,陆先生的回答有些外交化,他告诉我BEA的评奖是“盲评”,即评委事先并不知道参评的企业是哪家,并且员工问卷和相关调查都是随机抽取的。他很巧妙的避开了问题的实质。关于第二个问题,对于建立基金、捐款等企业行为,媒体相对有兴趣得多,而投资减污、关注生产过程对员工健康的影响则成为不了“好新闻”,那么飞索是否真的是在关注企业责任,还是更偏重于那些增加企业正面形象的工程而忽视了它真正应当做的工作?陆经理的回答同样很巧妙,他告诉我飞索除了建立德善基金以外,还为苏州的中华骨髓库贡献了力量,被电视台报导,飞索有员工自己的健身室……在后续的工厂参观过程中,带队的飞索的另一位经理告诉我们,飞索的制造流程和其它一些高科技企业不一样,对健康产生的危害并不大(我不太懂技术,当时的解释好象是说飞索的工艺流程并不涉及某些容易产生污染的因素)。我想这可能是因为这位经理一直在旁听陆经理的PPT介绍,也目睹了我提问的全过程吧。

高科技企业是我喜欢和尊敬的,我提问一是想知道飞索这样的公司究竟是否站到了一个特定的高度,二是想看看陆经理的反应。很可惜,回答的漂亮却并不真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