聪明人组成的团队为什么会失败

这段时间相当累,偶尔回顾一下很久前的博文,都发现自己现阶段的笔调萧条了很多,内容如人亦是憔悴得很。昨夜闲逛哈佛商业评论中文网见到一个话题,有所感触,但回复未果,今天便将当时所想贴到自己的空间吧。

当讲到团队成功,我首先想到的是两大块问题:一是外部环境的问题,也就是平常说的“天时地利”,在营销学里称为不可控因素;二是团队内部之间的问题,可理解为“人和”。如果不可控因素为负面性质,此时外部环境所形成的一个框架边缘就是团队所能达到的绩效上限(当然,若将SWOT分析框架转变为TOWS,去有效利用外部的动态机会,也许会存在个别突破口,但这是另一个话题,且要考虑的因素很多),该上限决定了团队是否能成功。

现假设外部环境趋势稳定,且在一段时间内可预测,那么团队的成功与失败就依绩效来定,达到预计的绩效(甚至超过)为成功,否则为失败。当说到聪明人时,关注点在于个体,而说到团队是否达到绩效时,关注点是集体(团队)。管理的意义在于通过协调达到一定绩效以符合事先设定的目标。无论个体绩效多高(假定个体的聪明与绩效之间是对应函数关系),没有成功的协调,达不到所要求的组织绩效,那么就是失败。这样,当把关注目光从个体转为集体后,很容易发现聪明人的集合在缺少高质量的协调下,产生的结果还包括彼此之间的“冲突”或“内耗”(这种内耗可能是人员关系之间的产物,也可能是缘自失败的协调带来的成本),反而不利于集体发挥作用,甚至可能低于由不聪明的人组成的团队。

因而,考虑团队失败还是成功,只关注个体的聪明与否是错误的视角,必须要考虑全局,而在全局绩效中,协调的成功是重中之重。由此可看出,“聪明人组成的团队为什么会失败”的话题之所以被提出,原因是关注视角有误(关注的是个体特性——聪明,考察衡量的是集体评价指标——团队绩效),并且忽略了全局当中一个重要的因素“协调”。